“租房国家”德国是这样炼成的

2014年06月13日 11: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胡小兵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家庭购房调查显示,多数德国家庭没有购买自己的住房。很多为房所困的中国人可能很疑惑:是德国房价太高、房源太少?还是居民收入太低、无力购买?或是他们无意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联邦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德国8050万人口,4000万个家庭,只有45%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这一局面近10年来几乎没有改变。不过,剩下55%的家庭虽然不买房,却能保持心态平和,没有着急上火,急于圆心中的“购房梦”。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方面。

  需要指出的是,德国那些无房家庭,并不是没有经济能力买房——德国城市房价普遍不高,据调查,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租房家庭有足够的资金买房。德国首都柏林每平方米住宅均价约为2000欧元,约折合1.6万元人民币。

  以不莱梅市为例,一套普通住宅只相当于一个居民一年税后净收入的3.4倍。最贵的大城市慕尼黑房价,也仅相当于一个居民9年零7月的税后净收入。

  德国家庭不买房的首要原因,是工作需要。德国公务员因工作地点固定,通常都会买房,而其他劳动者因市场、企业经营状况等因素,工作会不断发生变动,因此居无定所是常态。再加上德国买房后续费用多、手续繁杂,而自由迁徙权受到法律保护,因此很多人非但不排斥搬家,反而乐于享受环境变化带来的新鲜感。

  此外,一些社会因素也制约了人们买房的热情。比如离婚率居高不下,从2000年到2012年,德国离婚率一直维持在45%以上;不想要孩子的夫妇增多,出生率下降,人口呈负增长;不少人选择存钱养老,购买黄金保值等。

  相对于人数占优的租房一族,德国买房一族除了公务员群体,老年人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从联邦统计局的数字可以看出,德国64岁以上的老人家庭,拥有住房的比例和人均居住面积都比较高。这一方面说明他们经济实力雄厚,一方面也反映了他们居有定所,颐养天年的“求稳”心态。

  另外,德国房源丰富,城乡差距极小,给购房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无论小城镇还是农村,人们同样可以享受到城市各种快捷服务和文体娱乐。而且相比城市的拥挤嘈杂、空气污染,山清水秀的田园更加适宜居住、生活。

  可以说,德国是一个“租房国家”。由于法律完善、房源充足、租房价格稳定、服务周到便捷,因此很好地平抑了房地产价格上涨。德国人买房并非资本投资,也无意将住房视作炫耀资本,房子的属性只是用来居住。正因如此,德国家庭可以自由、从容地选择买房或是租房,而不用担心陷入“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窘境。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