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限号”既无医德又违规

2014年06月13日 07:47   来源:西安晚报   张海英

 

  女儿深夜高烧,就近到广州越秀区儿童医院就诊,却被拒绝推往其他医院……日前,市民罗女士遇到了这样的事。让她气愤的是:“当时离医院下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昨日,广州市卫生局医政处相关负责人就事件表示:“医院上班期间不接诊病人肯定不对的,确实为高烧的儿童,也应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就诊。”院方已对此向患者道歉。(6月12日《新快报》)

  在大家眼里,医院急诊科是不分节假日而且是24小时候诊,以确保每一位急危重伤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然而,广州越秀区儿童医院却让人大开眼界——“急诊限号”,超过140个号的患者,即使病情再危急,也有可能不接诊了。

  对此,人们不免要追问两个问题:其一,这种做法是否符合医德医风要求?原卫生部要求,将医德医风建设情况作为医疗机构年终考核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很显然,越秀区儿童医院对急诊限号,并拒诊急诊病人,是医德医风出了问题。

  其二,每晚急诊号限定140个是否违规?笔者经过查询,既没有发现其他医院存在这样的先例,也没有发现有这样的制度依据。那么笔者想知道,这是该医院的“土政策”,还是该医院急诊科的潜规则?从相关报道来看,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对急诊科工作非常重视,既出台了《急诊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又制定了《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遗憾的是,某些基层医院却不把急诊病人放在心上。

  根据《急诊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规定:急诊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推诿急诊患者,对危重急诊患者按照“先及时救治,后补交费用”的原则救治,确保急诊救治及时有效。就“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推诿急诊患者”这一规定而言,越秀区儿童医院的“急诊限号”以及拒诊急诊女童,无疑是违规的,期待有关方面及时调查处理。

  广州卫生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属实,会依照法律法规对院方作出处罚。笔者既期待调查结果和处罚结果,也期待能对其他医院进行明察暗访,看看是否也存在“急诊限号”和拒绝急诊病人的情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