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工业新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2014年05月23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威海1月7日电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成立大会6日在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孙述涛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揭牌。

  据了解,建区来,全区秉承“工业立区”的理念,坚持把工业作为立区之本,产业集聚突出工业、城市建设服从工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技改膨胀,不断做大增量、优化存量、做强总量,加快培育新材料、机电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信息、渔具等六大优势产业,并聚集了开泰体育用品、豪雅光电、拓展纤维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落地生金。

  作为全域城市化重要节点的临港开发区,在硬环境的提升上下足功夫,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抓手,基础配套日臻完善。在“大基础大设施”理念指引下,临港开发区初步形成了纵向以青威高速路、202省道、福州路、中韩路、新老初张路等为干线,横向以威石线、江苏路、开元路、台湾路、俚李线、正气路等为干线的六纵六横大路网格局。

  新型城市化建设中的连片改造,不仅为产业发展留足了空间,更推动了城市化步伐。近年来,临港开发区积极稳妥地推进“园中村”和老镇区改造建设工程,加快城乡融合,目前,中心区已新建了阳泉、林泉、徐家沟3个新型社区,其中阳泉社区已回迁入住,林泉和徐家沟两个社区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2014年,计划中心城区再拆迁8个村庄,采取先建后拆的方式,建设两大新型社区。另外,草庙子镇驻地还将进行高端城市设计,组织建设商贸居住中心区,进一步提升临港区的城市化水平。

  记者从会上获悉,升级后的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持以“产城互动、三生共融”为核心理念,加快向以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转变,在市域一体化和全域城市化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一是着眼全市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临港开发区将坚持把工业作为立区之本,产业聚集突出工业、城市建设服从工业,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动力,把扩大开放作为战略基点,借力中韩自贸区建设,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确保在错位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到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努力实现三年翻一番,迅速发展壮大为全市工业振兴的最强力引擎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二是着眼全域一体发展,全力打造城市化发展突破区。立足“有区无城”的现状,率先突破草庙子镇驻地3平方公里商住核心区,重点打造30平方公里中心区,形成集群辐射。在此基础上,加快与中心城区和文登城区对接融合。坚持新型社区建设推动,加快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中心区村庄迁建任务,并全部按建成区标准进行设施配套和功能打造,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20万人,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

  三是着眼科学和谐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化幸福威海先行区。牢固树立“开发区建设首先让开发区人民得实惠”的理念,积极推动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发展层次、保障标准、服务水平向全市高标准看齐,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推进公共服务全面上档升级。高标准实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养老四大类民生工程,确保年内全区中小学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基本公共服务一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宋学春 姜凌春)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