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不开发区”有远见 这样的发展有质量

2013年06月19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剑虹

  据报道,江苏南京、无锡等地近些年兴起一个新理念:在城市周边建设“不开发区”。一些地处城郊、风光旖旎的乡村,非但没有湮没在推土机的轰鸣中,反而被规划建设成美丽乡村。

  这个“不开发区”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发展有质量和内涵,可持续,也会得到群众的认可。为了追求GDP,有些地方把城镇化简单地理解成扩城、造城,纷纷推出所谓“路线图”。几十上百平方公里的新城区、新园区比比皆是,许多地方似乎都成了大工地。

  老城区无限拆,新城区无限建。现实中,有些地方开发建设几乎不设门槛,不仅在打城区和周边的主意,还逢山挖山、遇河填河,向远离城区的乡村大扩张。在推土机轰鸣中、挖掘机挥舞下,许多承载着历史的古建筑在“大开发”的思维中灰飞烟灭,许多“风景这边独好”的自然景观在“大建设”中化为乌有,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良田好地在“大发展”中变成钢铁水泥森林,让人痛心不已!这种无节制的开发、建设,很多时候非但没有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反而留下很多难以化解的矛盾,贻害无穷。

  在城市周边建设“不开发区”的理念,展现了当地领导的远见卓识,少了短视政绩观的冲动。这是一种敬畏自然、遵循规律、符合长远的科学发展举措,是对群众、对未来负责的表现,值得在更多地方推崇和推广。如果更多的官员都能够这样看问题,这样谋发展,我们的开发就会结出丰硕成果,发展才会更有底气,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