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两天三会 究竟吹来什么风

2014年05月23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帆

  国新办最近有点忙,吹风会、发布会集中上演。在过去短短的两天里,国新办连续对外举办两场吹风会和一场新闻发布会,分别是关于外贸稳增长、宏观经济形势和就业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国新办在经济数据和一些政策密集出台后如此集中召集媒体发布相关政策解读,可见其用意。

  先说说宏观经济形势吧。在1-4月相关经济数据发布后,尤其是4月份数据出炉后,对经济前景的各种担忧不绝于耳。对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的回落该怎样解读?二季度形势如何判断这些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吹风会上做了细致阐述。他认为,若干指标的下滑相对一季度的就业情况来说“还是不错的”,同时,“物价CPI基本上稳定在2%左右,没有超出上限”。综合看,“现在经济走势基本上是合适的”,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房地产价格1-4月的回落,说明经济总体“偏弱一点”,下行压力还是存在的。他认为,目前暴露出的风险基本可控,二季度情况跟一季度差不多。他估计下半年的经济还是稳定的,不会出太大问题。

  再说说外贸。外贸作为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外围形势不利的这几年,贡献减弱已经显示出其对GDP增速的巨大杀伤力。一周前,国务院专门为提振外贸稳定经济增长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张骥在吹风会上具体介绍和解读了这一《意见》。他认为,此次的16条意见具有一定的继承性,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在于,更加注重贸易的便利化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进口和出口并重,注重持续发展,而且,政策层面的支持和落实力度前所未有。他认为,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发展对外贸易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要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7.5%左右的全年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如果要达到这个目标,意味着从5月份开始,每个月进出口平均增长速度要达到11.3%,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今年以来,国内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这似乎与当前经济增速处于下行区间不相匹配,在昨天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解释说,是因为有四种因素在同时起作用。一是经济总量大了,GDP增长一个点所带动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由前几年的100万人多一点提升到现在的150万人左右;二是结构在优化,最突出的一点是服务业的比重在提高,因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三是受益改革红利,主要是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等,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个体经济是吸纳就业主渠道;四是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就业方面发挥出很好的促进作用。

  其实,无论是宏观经济形势,还是外贸、就业,无疑都是当前最吸引眼球的问题。国新办两天三场集中对热点问题进行政策宣讲,表达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正在有针对性地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也吹散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各种疑虑。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