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断水电 欺负人前赴后继解决问题缩头藏尾?

2014年05月19日 07:22   来源:红网    文/张楠之

  23年前,海南万宁的陈运弟一家,因为附近要上马一个名为“海日丽兴隆度假村”的项目(后因泡沫经济成为烂尾工程被拆除),被要求搬至他处。他拒绝搬迁,后来便被断了水电,这一断就是23年。凭着煤油灯、充电灯供出了6名大学生,2名研究生。日前,在媒体的关注下,当地相关部门终于恢复了他家的供电。但今年3月因阻止开发商挖自家的树,陈运弟的妻子遭到殴打,凶手至今逍遥法外。(5月18日人民网)

  23年有多长?如果是一个女孩出生在23年前,如今就已经过了晚婚的年龄,甚至已经当了妈妈;如果换算成世纪,那就是近四分之一个世纪,是整整换了一代人的节奏。事实上,陈家当年还未出生的孩子,如今也已经读上了大学,而当年刚刚三十了头的陈运弟夫妇,如今已经两鬓斑白,步入中老年。

  23年,世界风云变幻,人世风水流转,当地主政的官员恐怕也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在不少地方,如果当地政府部门在某饭店吃喝打白条,换过如此多的主政官员,恐怕早就不承认有这么一笔欠款了。但万宁市相关部门对陈家兄弟却一直没有忘怀,甚至可以说是一直耿耿于怀。以至于23年来一直不肯给陈家解决用电问题。开发商方面也一直没有忘记陈家兄弟,欺负人欺负了23年,他们早就把欺负变成了习惯,所以,23年前砍树不肯给赔偿,现在砍树还是不肯给赔偿。

  23年,陈家晚上点煤油灯成了常态,开发商“欺负”陈家也成了常态。但比开发商的“欺负”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当地政府的视而不见也成了常态。在这23年中,陈运弟一直在找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们一家人点煤油灯度日的生活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同情,更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政府相关部门对开发商“欺负”群众视而不见,对群众的诉求视而不见,难道是因为他们不认为这是“欺负”吗?难道是因为他们认为群众的诉求是无理取闹吗?恐怕不是。相关部门自己也并不认为自己的“视而不见”是正当的,是可以理直气壮的,甚至,他们也不认为自己的“视而不见”是可以见光的——因为,媒体尤其是网络上一将此事曝光,当地政府立刻给陈家解决了23年没能解决的用电问题。

  既然自己也知道自己的“视而不见”不合理,为什么当地一届届的政府有关部门都仍然坚持不肯予以解决呢?个中原因,不得而知。但很显然,如果相关部门与开发商没有一定的关系,甚至是利益输送的话,这种局面恐怕很难维持。或者说,群众诉求得不到解决的背后,往往存在着腐败的魅影。

  23年的煤油灯,却没挡住陈家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陈家供出了6位大学生。可是,不管结局多么的励志多么的欢喜,也挡不住过程的不合理,更挡不住人们对背后可能存在的官商勾结的质疑。况且,如今虽然解决了电的问题,打人者却仍然逍遥法外。欺负人的时候前赴后继,解决问题的时候却缩头藏尾,真是岂有此理!事件背后的水到底有多深,官商勾结到底有多深,万宁市的上级有关部门该出面查一查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