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服务业长袖善舞起来

2014年05月15日 11:24   来源:光明网   谢伟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是毫无疑问的核心内容。顶层设计者之所以会如此关注生产性服务业,是因为该项服务于制造业的产业能够为结构调整提供动力,有效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儿发达国家早已经通过生产性服务业完成了经济生产的自身减负,从而保留了最为精英的生产力,并一直轻装上阵到现在。

  更加要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些发达国家主动吸收的外资直接投入中,服务业方面的比重是极高的,譬如日本跨国公司在英国的投资50%以上集中在金融保险部门。中国要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就必须要走生产性服务业大国之路。如何去它一起长袖善舞,让它在我们未来的舞台中留有巨大的动作空间,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作为“面向生产者的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有着几个领域的不同面孔。譬如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这些都具有优良竞争力、高素质就业人群以及科技含量整体很高等特点,而这些对于国内稳增长、调结构来说,无疑是具有很大的利好作用。

  而通看我国的生产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由于个人消费的膨胀,一度是走在了这个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前列;而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则由于缺乏和国外顶级公司的竞争力上的抗衡,成为我们日后要业已加强的短板。譬如,在信息技术咨询和服务方面,普华永道和德勤等世界级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有着榜样效应。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高信息技术服务水平”则是明确的目标所在,而从业者们则应该有追赶者变成超越者的决心。

  一直强调的“新”字,也没有缺席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强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擎画出了创新驱动模式的蓝图。生产性服务业在国外已是具有成熟产业链的领域,然而在国内却还属于相对的蓝海产业。在借鉴先进榜样的同时,创新也依然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唯有保证了“新”的溢出和延伸,使得我们和国际选手同场竞技的时候也有“干货”亮出。也只有用“新”,才可以保证好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性发展的基础。

  此外,生活性服务也被重点提及。围绕群众的迫切需要,丰富文化、医疗、旅游等服务供给,这和生产性服务业一起,成为服务业之双轮和两翼。作为第三产业,生活性和生产性的服务业细分,证明了社会发展已经越来越贴近人们的脉络思维,服务者更要读懂消费者和生产者之所思所想。

  当然,这一切也是给我国产业升级发展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的巨大契机。舞好了这个龙头,唱响了号角,未来,才真是为我们掌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