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业现代化的路怎么走

2016年07月18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穆力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和他的研究团队向与会专家学者描绘了未来30年我国服务业现代化的路线图,提出了我国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服务业现代化的战略设想:坚持三个原则,做好三件实事,实现三个目标,完成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升级,并迎头赶上知识经济的未来世界前沿水平。

  其中,三个原则分别是:“质量第一、内容至上、诚信为本”;三件实事分别是“大力发展劳务型服务业、优先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加快建设诚信文化”;三个目标分别是“流通服务强国、知识经济强国、高质量的诚信社会”。

  2010年以来,部分发达国家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世界经济大体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中国处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期。那么,面对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经济转型,中国服务业现代化的路该怎么走?

  何传启团队认为,中国服务业现代化是一种后发型现代化,需要尊重规律、尊重国情、把握机遇、迎头赶上。目前,中国刚刚进入向服务经济的转型期,知识型服务业比例也在逐年提升,但部分发达国家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这就意味着,中国需要同时推进两个转型,即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和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就是把发达国家先后完成的两个转型同时进行。既要补课,又要赶超。

  何传启团队发现,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三次产业分类,不能满足制定服务业现代化路线图的需要,因为世界经济前沿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因此提出了知识经济时代的三大产业,即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并以《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 》和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为参照,提出三大产业的行业分类方案:《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其中,物质产业包括农业和工业两个集群和6个经济门类;服务产业(劳务型服务业)包括流通服务和其他服务两个集群和6个经济门类;知识产业(知识型服务业)包括人类发展服务和基本运行服务两个集群和12个经济门类。这种分类体系为中国服务业现代化提供了产业政策依据。

  该研究团队提出的中国服务业现代化路线图,则是中国服务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基本路径的一种系统集成。它旨在通过三大措施,实现中国经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转型升级,并成为知识经济的发达国家。它包括战略目标、基本任务、运河路径、监测指标和战略重点等8个部分。概括而言——

  战略目标:在203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服务业现代化,建设流通服务强国;在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服务业现代化,建设知识经济强国;在21世纪末全面实现服务业现代化,建设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运河路径:瞄准世界服务业的未来前沿,两次服务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加速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和知识型服务业的转型,迎头赶上服务业的未来世界前沿水平;在2050年前达到中等发达水平,建成流通服务强国和知识经济强国;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服务能力、服务设施、知识经济和人民生活质量等达到当时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服务业现代化。

  战略重点:质量是服务业的生命,推动服务质量现代化是重中之重;内容是服务业的灵魂,推动服务内容现代化是主攻方向;诚信是服务业的准则,推动服务能力现代化是长期任务。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指出,未来30年,要重点做好三件实事,实现三个目标。首先,大力发展劳务型服务业,推动服务质量现代化,建设流通服务强国。其次,优先发展知识型服务业,推动服务内容现代化,建设知识经济强国。其三,加快诚信文化建设,推进服务能力现代化,建设高质量的诚信社会。

  如果说,发展劳务型服务业是补课,完成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那么,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就是赶超,完成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建设诚信文化和诚信社会则是奠定中国服务业现代化的文化和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