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连接,看不到对岸的桥

2014年05月15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杰 伊

  小圈子会在我们生病时“一碗热汤慰寂寥”,然而真正能使我们人生快速而富有戏剧性改变的,往往是那些与我们萍水相逢,永远不可能成为死党的路人。

  社会学家兼斯坦福大学教授马克·格兰诺维特曾针对社交网络做过一项研究。他以波士顿郊区刚换工作的人群作为研究对象,发现超过3/4的研究对象,是通过那些点头之交甚至完全不熟的朋友帮忙,才找到新工作的。根据此项发现,格兰诺维特写出了轰动一时的论文《弱连接的力量》,阐述非熟人的人际关系里富含的独特价值。

  根据格兰诺维特的说法,并不是所有的关系和连接都是相等的。有些很弱,有些则很强,而连接的力量会随着时间和经验逐渐增强。由于经验和秘密的共享,我们与某人相处的时间越长,连接也就越强。弱连接则指那些我们见过面,偶尔联系,但是还不太熟的人。他们可能是某位鲜少交谈的同事,或仅限于见面打声招呼的邻居,也可能是我们的前任老板,大学里教你的教授,或者一直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却未曾进一步发展成密友的朋友。

  然而,为什么有些人可以进一步发展,有的人却不行?一个世纪的社会学研究和几千年的西方思想,一致指出“相似性产生关联性”的原理。我们会“物以类聚”,正是因为彼此相像,因为出于本能,我们都喜欢和与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

  在强连接里,我们感觉很舒服,有“与君初相见,犹如故人归”的亲切感。但是除了彼此聊得来之外,很少能给对方实质性的帮助。因为彼此太相似了——甚至是连困境都相似——所以,除了陪着对方同病相怜,能给的帮助很少。

  相较之下,弱连接感觉就很不同了。或是因为个体差异极大,或是因为住得很远,不可能结为密友。但这正是重点所在!由于弱连接不在我们的封闭交友圈里,反而能够引领我们接触新事物,自己熟稔的领域,在对方眼里都很陌生。透过弱连接,咨询和机会的传送远比透过密友圈更远更快——因为弱连接的人脉很少重叠。弱连接就像是一座桥,你看不到对岸,所以无从得知他们会带你到何方。

  (摘编自5月11日《燕赵都市报》,原题为《送你热汤的朋友,送不了你未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