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微沉睡”,谁服了“安眠药”?

2014年05月07日 08:00   来源:红网   冬月禾

  近日,新浪微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那么,这些官微,缘何沉睡不醒?官微背后的管理者们,又是如何面对“官微失语”?(5月6日新华网)

  2009年,一个新的名词横空出世,并成为年度热门词汇,这就是“微博”。它所代言的信息传播工具,已成为新时期下人们生活中少不了的“喇叭”与“耳朵”。面对数以亿计的用户群体,政府部门也没有甘当落后,甚至发了红头文件鼓励利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不少机构也纷纷开通了自己的官方认证微博。然而,要“玩转”微博,似乎没那么简单。

  据报道,不少“官微”当前只剩下了一副空壳,而且有的是自一诞生就陷入了“沉睡”状态。至于“沉睡”理由则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机构调整落了个“没人管”,也有的是“人手紧张”腾不出手来。被不少人寄予厚望的“官微”,就这样被遗忘在大千网络中。

  也许微博本身就有一些不足。比如过于“新颖”、“年轻”,让一些“资深”老领导“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以为然,自然难以引起重视,而单位负责人多为这类人员,于是上行下效;也比如容量过小,一百余字的空间,让时常长篇大论的格式化公文难以“下脚”,干脆被置之不理。

  然而,细品这些“不足”便会发现,真正存在“不足”的并不是微博本身,而是使用微博的某些人。微博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政府部门虽不能言之时代引领者,但如若未跟上时代发展,如何服务好紧跟潮流的群众?另一方面,内容短小精悍算是微博红火的一大“法宝”,几句话就描述出要表达的意思,这个特点在当今的快节奏生活模式下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一些部门要发布信息,仍然从某某高度重视开始、以谁谁安排落实结束,就显然与微博本质显得格格不入,而且也把自身折腾得喘不过气来。

  一言以蔽之,政务微博之所以“沉睡”,并不是微博本身有问题而“睡意十足”,还在于个别人服了“安眠药”。而这“安眠药”,就是畸形的公仆意识,麻痹了为民服务思想,更漠视了民生民意,疏远了干群关系。

  毛主席曾透露过他的成功法宝:“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当前时代发展变革仍在飞速进行,从小小的政务微博中又能总结出什么样的经验,既是人民群众的看点,更是对人民公仆的考验。由衷希望通过此次“曝光”,“官微沉睡”终将不再,一“觉”醒来便是明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