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四六一”合作框架下,中非且行且珍惜

2014年05月06日 13:3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三个一极、四项原则、六大工程、一个平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描绘合作宏伟蓝图。从“疾风知劲草”的挚友,到携手共进的伙伴,中非开启合作新局。(5月5日新华社)

  要点链接:

  四项原则: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

  六大工程:实施产业合作工程、金融合作工程、减贫合作工程、生态环保合作工程、人文交流合作工程、和平安全合作工程。

  一个平台: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媒体评论:

  【经济日报】“四六一”中非合作框架的溢出效应

  第一,中非经贸投资合作,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增长,大大减少了全球的贫困和饥饿现象。这得到了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公认。第二,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提升了非洲的国际政治和战略地位,非洲从西方眼中的“失败的大陆”、“绝望的大陆”转变为世人心目中“充满希望的热土”、“正在崛起的大陆”,美欧日等传统西方大国和印度、韩国、土耳其等新兴国家开始重新认识非洲,重视非洲,非洲开始变身为“香饽饽”。第三,促进了国际社会对非合作机制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既激活了欧盟与非洲峰会等既有的对非合作机制,也催生了韩国-非洲论坛等新兴对非合作机制的建立,同时还诱发了与中国开展涉非三边合作的尝试,如欧盟出台了《中欧非三边合作沟通文件》等。第四,推动了国际体系转型。中非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有着重大的国际政治和战略意义,促进了国际体系朝更为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推进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促进了南南合作。【详细

  【中国网评】“四六一”开启承上启下新时代

  中非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非是平等合作的好朋友。在中国还没有摆脱贫困的时候,我们就勒紧裤带支援非洲兄弟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我们对非合作从不居高临下,从不干涉内政,不主导地区事务,也不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更不开空头支票,尽心尽力的帮助非洲兄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任任何谎言也掩盖不了的真象。迄今中国为非洲援建了1000多个成套项目,没有附加过任何政治条件。非洲这些年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对非合作的拉动,这还带动了其他国家纷纷加大对非洲的投入。

  李克强此行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中非传统友谊、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丰富和发展国际对非合作。访问将开启中国对非友好合作承上启下的新时代。【详细

  【光明网评】“四六一”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在区域经济大融合的背景下,非洲将通过接收、学习等方式,获得中国实质性的造血功能;而非洲也将为中国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平台。而一切,都是秉承着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打造的“义利模式”才得以建立。而我们也必然相信,李克强总理的这次对非洲国家的正式访问,也将这一模式打造出更高级别的“升级版”。【详细

  网言众议:

  @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打造中非经贸合作“升级版”,意味着要从原来单靠进出口贸易和基础设施投资,转为更加注重挖掘教育培训、技术转让、金融与服务贸易等方面合作的潜力。

  @刘鸿武(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从长远来看,只有非洲各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以及经济治理和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中非经济合作的发展拥有长期稳固的支撑条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服务业、人文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王成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尽管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中非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也还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提升余地。如,在双边贸易方面,去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的新台阶,但在中国4万多亿美元的外贸总额中,仅占5%左右。这意味着中非贸易还有巨大的开拓空间。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国民众一直记得,是非洲的穷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非洲的土地上,播下“希望种子”的也一定有中国人和中国的企业。独行可以走得更快,但结伴同行才能走得更远。今天,站在历史的新节点上,中非“四六一”的大框架已经搭好,如何细化与磨合,路还很长,我们且行且珍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