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到礼要到“是将感情物化

2014年04月28日 07:27   来源:红网   田佳玮

  同学毕业后两年没见,初次联系就是邀请参加婚礼,甚至提供了银行账号,表示“人不到礼要到”,昨日上午,合肥市民孙先生遇到这“难受”的事。五一将至,合肥市民纷纷反映,接连而至的婚礼和“份子钱”,让人吃不消。(4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中华民族素来崇尚“礼尚往来”。即为“往来”,必有顺序,也即先“来”后“往”。先“来”者带着自己满满的诚意,而后“往”者则是十足的感激——只有这样的“往来”才不是成全面子或形象的“形式主义”。所谓“受人滴水,涌泉相报”,“往来”里多少也带着些“报恩文化”,其结果是维持了人际关系的美好,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而如今,“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变为了“人不到礼要到”,真是赤裸裸地将感情物化。

  如果爱情诚如钱钟书所说“婚姻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拼命想挤进去,城内的人拼命想挤出去。”的话,那么,友情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处情感躲避的自由空间。友情的真实就在于,在真正的朋友面前,你不需要竭力表现自己夺得对方的喜欢,也不用为了持续的交往而使自己改变。就像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诗里所说“愿除了心灵的加深之外,友情没有别的目的。”

  感情物化的时代,衡量情感的工具变为了金钱。不仅酒场上有“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就连随份子的钱的多少,也代表了友情的深浅。这样的感情无疑是使友情也走向了“围城”。在层层叠叠,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人们之间的情感只能靠金钱来维持。在这样的氛围中,只有产生越来越多的“酒肉朋友”,只会产生更多的“势利眼”。

  物化的友情,已然走向了“围城”,但同时,这种“物化”也折射出人与人交往的不安全感。在鱼龙混杂的社交场上,我们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朋友,因此,没有时间进行交心的交流,也没有时间等待对方回应,只能用金钱当做证据、当做验金石,以此来确定谁可以相交。还记得《追风筝的人》中,哈桑对阿米尔说的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而如今,那千千万万遍的牺牲,俨然已经变成了“千千万万钱”。物化的是感情,虚空的是心灵,亵渎的人世间最为美好的心灵的相交。

  行走于“成功学”大行其道的时代,伫立在高居畅销书榜首的成功学书籍面前,我们记住了人际交往的技巧和秘诀,却忘记了自己的真实性情;我们得意于自己社交场上的游刃有余、左右逢源,却没有时间静下来想想,在最困难的时候谁会出手相援;我们手机上联系人的数目已经过百过千,但在一个人的夜晚,或许找不到哪怕一个可以倾听心声的伙伴;我们走的越来越远,party上邀请的朋友越来越多,但是觥筹交错后,分不清哪句祝福是真正发自心田。

  流水长在,高山长青,友情应像山顶的迎客松,历雨经风。人世间最为美好的那些情感本不应被铜臭的味道污染,但遗憾的是,管仲和鲍叔牙的友情已成历史的过往,俞伯牙和钟子期的高山流水已为彼时的绝唱,只留下网络名词“且行且珍惜”提醒着我们还有一些最为真挚的东西超越物质和金钱。当我们物化了情感,我们也必将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