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经济低迷焉能怪罪于扫黄

2014年04月25日 07:23   来源:红网   文/彭俊杰

  经历了扫黄风暴之后,东莞的经济如何?日前公布的东莞“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东莞经济增长缓慢,社会消费尤其低迷。广东省各市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东莞实现GDP1182.3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在广东2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17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个百分点。(4月24日人民网)

  今年2月9日,东莞开启强力扫黄模式,对当地酒店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从而影响到了东莞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去年东莞第三产业占到了国民经济的53%。尽管没有量化数据,但一些专家分析,东莞酒店“衍生产业”每年的经济效益或达数百亿元。色情产业直接或间接拉动的产业:酒店建设投资、安全套产业、宾馆住宿餐饮、场地租赁、化妆品及日用品销售、旅游、交通等等。东莞的色情产业规模在500亿左右,至少占当地GDP十分之一。

  不过,与扫黄带来的酒店经济萧条相比,东莞制造业经济面临的困局更值得关注。数据显示,该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列全省第17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几年来,“东莞奇迹”逐渐终结。土地、电力等资源日渐匮乏,原材料、劳动力价格急速上涨,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许多地方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在承接国际大企业和新兴产业方面走在了东莞前面。昔日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东莞,如今已渐渐落伍,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位也在不断下降,而未来,东莞还将被更多的城市超越。

  产业链有低端、中端和高端之分。高端不是马上出现,这需要时间;低端产业想要保留、发展,与欧美市场、人口红利等紧密相关,不是想保留就能保留的。对东莞来说最重要的是去发展中端的部分。但是现在东莞有点迷失方向的感觉,低端想保不一定能保得住,高端想做又做不来,但又没把精力和着力点放在中端这一块。如今东莞政府为了转型发展高科技行业,每年都拨超过7亿元的预算,供企业项目申请,但每年都花不完,因为留下来的企业,都做低端生意,高科技行业在东莞真正深耕的也不多,因此形成了一个断层。

  面对东莞的现状,需要反思政策的滞后,与市场规范的缺失,而不是极尽嘲笑、谩骂之能事,更不能片面的怪罪到扫黄上,这是愚蠢而没有良知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