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守望相助” 共创平安和谐

2014年04月24日 13:45   来源:人民日报   马明

  “守望相助”是今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内蒙古视察期间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感“守望相助”四字要求字字千钧、意义重大,与公安工作联系紧密,对内蒙古公安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使命。

  准确把握“守”的要义,更加有力地构筑北疆平安稳定屏障。一是着力守好平安稳定。平安是福。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内蒙古”建设的主力军,贯彻“守望相助”的第一要求就是保持和巩固内蒙古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应立足当前维护稳定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边疆安全四个重点通盘谋划、统筹布局,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以维护政治稳定、民族团结为目标,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斗争;以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载体,维护社会治安形势稳定;以源头治理、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维护公共安全;以“爱民固边”、改进边检服务为重点,维护边境地区安全和口岸畅通。二是着力守好公平正义。维护公平正义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和核心价值追求。公安机关守好公平正义,必须强化监督制约,让公平正义有可靠的防错纠错机制作保证;强化执法公开,借助现代信息化手段,保证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强化公安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从法治信仰追求、法律知识素养、执法实战技能三个层面加强教育和培训,让公平正义有强有力的执法主体能力素质作保障。三是着力守好精神家园。公安机关应当好消极落后文化的抵制者,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当好社会道德的法律捍卫者,对经济社会领域泯灭良知、冲破道德底线、触犯法律的行为,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打击遏制;当好创新文化的维护者,加大知识产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的执法保护力度。

  准确把握“望”的要义,更加努力地开创公安事业新局面。一是跳出自身,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到先进地区调研观摩、与先进地区结对交流等方式,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有益经验、成功做法。推动各地既善于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更善于学以致用,加快提升工作能力与水平。二是跳出内蒙古,构建区域警务协作格局。警务协作是现代警务的重要发展趋势。内蒙古地域广阔,内连八省、外接俄蒙,加强警务协作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对内,应进一步主动融入,积极推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片区省际警务协作机制建设,在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勤务联合、指挥联动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拓展。对外,在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相邻地区已有警务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增进共识、扩大合作,打造北疆跨国警务合作的亮丽风景线。三是跳出现有条件限制,积极开拓进取。公安工作面临一些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但形势任务不等人,事业发展不等人。越是条件有限,越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应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激励和鞭策全区公安机关及广大民警吃苦耐劳、一往无前,在争先创优、争名晋位以及争创先进警种、先进工作中不断提高和检验能力。

  准确把握“相助”的要义,更加积极地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一是把握警民相助的关键。相对于广阔的地域和繁重的任务,内蒙古警力有限,必须把警民相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警民相助,首先取决于广大民警的表现与作为。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打牢全体民警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思想根基;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标准,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以社区警务和民生警务为抓手,引导广大民警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提高做好各族群众工作的本领。二是搭建警民相助的载体。继续发展牧区草原110、农村驻村协警员、城区四级联防等行之有效的警民共建警务模式。加快推进“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等建设,实现警民实时互动、无缝对接。遵循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多元治理要求,大力发展保安公司、治安志愿者等新型群防群治、警民互助组织形式。三是选树警民相助的典型。依托“全区十大北疆卫士”等评选机制,定期选树表彰公安队伍中涌现的亲民、为民、爱民先进典型。对在打击违法犯罪、见义勇为、参与群防群治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群众,及时兑现奖励,进行抚恤慰问。加强对警爱民、民拥警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推动形成警民共创平安和谐的生动局面。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