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项结婚事项也是一种浪费

2014年04月10日 13:46   来源:东方网   肖华

  “结个婚有这么复杂?看着这一道道流程,我都不敢结了。”近日,一份《中国普通结婚流程》被微博网友热传。这份结婚流程就像论文目录一样,详细列举了结婚准备和婚礼当天的200多个事项,甚至具体到每时每分。这不仅引起网友热议,更让未结婚的网友们惊叹并吐槽,结婚真的有这么多讲究吗?(4月9日《重庆商报》)

  婚姻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因此结婚有一些流程事项也是应该的,但是有200多个事项恐怕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这些结婚事项,真是包罗万象,如新家用品的布置,更有新娘护肤和新郎剪头发,甚至还有新娘藏新鞋、新郎抢人、敲门、塞红包等等。先后顺序和间隔5分钟的时间表。这么多的事项,怎么保证新人在结婚的时候都记得不疏漏。

  新人在结婚的时候都记得不疏漏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的是每一个事项都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去做。就拿拍结婚照片来说,现在很多新人都选择到外选择景点来拍,在拍摄的时候还要摆出各种姿形,让新人还没有结婚的时候,就已经很累。我们不难想象,这200多项,将需要花费多大的精力去做。正如有网友所说,结婚有这么多事项吗?很多事项都要花钱,就拿拍结婚照片来说,选择不同的方式拍结婚照,需要的花费就不同。在不同的景点,价格也相差很大。有的摄影师也跟着。

  现在结婚事项多,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中国人对婚礼的重视,这是应该的。但是现在这样的重视已经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那就是穷思积虑的想出了很多名目繁多的流程。其实这也是一种浪费。现在谈到结婚时候的浪费,想到最多的就是婚宴上的浪费。

  现在一般婚宴的菜品至少有十多种,但每桌最多坐10个人,有的一桌只有几个人,原因就是请的人没有到,但是席位早已排好。在使用的时候往往前几盘菜刚动几筷子,又上来一批新菜,最后变成盘子压盘子、菜压菜。还没等所有菜上齐,大家就已经吃饱了,最上面一层基本没动,几乎每桌都会剩下好多菜。婚宴的浪费,有很多和饭店有关系,有的饭店抓住新人爱面子的思想,总是想方设法包装推销婚宴,让新人多点菜,有的把婚宴价格弄得高高的。

  但是如今结婚的浪费不仅仅就生意婚宴的浪费,还有流程的浪费。很多流程只是为了面子,为了增加场面而增加的。这一增加不但要浪费很多新人的精力,也浪费了不少钱财,造成新人负担增加。

  为什么结婚流程这么多,这和婚姻浪费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时候不是新人自愿加的,而是婚庆公司想法设法让新人这么做的。对他们来说,很多事项都是要收费的,收费多了,他们的利润才会越来越大。所以对越来越多的事项,婚庆公司是最为热心,在这方面他们创新的热情也会越来越高。相信,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创新出更多的结婚流程和事项。

  结婚往往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当一个家庭把一生的大部分收入放在结婚浪费上,其实也会影响他们今后的生活。对这样的结婚浪费,我们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首先要引导没对新人正确对待结婚,根据自己的时间、经济情况量力而行,也可自己设计有创意的简单婚礼。另外要加强酒店、婚庆公司的监管,不能让他们在结婚浪费上推波助澜。

  营造一个文明、节俭的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我们不但要抵制各种陋习,还要防止一些商家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创新出各种陋习和各种浪费的商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