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新:为捍卫科学精神“点赞”

2014年04月08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开新

  日前,围绕PX这一化合物到底是“低毒”还是“剧毒”,百度百科词条上出现了一场“科学保卫战”。结果,PX为“低毒”这一科学常识被定格,胜利源于近10位以清华大学化工系为主力的大学生的昼夜坚守。

  在科学昌明的今日,PX的化学毒性在学界早有定论,网友习惯于查阅和引用的网络词条自然应该照实记载。可由于相关话题较为专业、艰深,公众难以接触到权威信息,对其往往不甚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对其毒性的高低,有些人往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宁信其高,不信其低”,在广泛参与的网络上对词条随意进行改动,夸大其危害性,导致不少网友对相关产业产生误解。

  而清华学子们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正是为了捍卫科学精神,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关心社会生活,以建设性的姿态普及了科学知识、缓解了公众焦虑。这也充分表现了当代青年学子以天下为己任、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和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风貌,令人欣慰,值得称赞。

  还应该看到,此事也反映出社会群体间互动的新特点。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社会分工趋于细化,个人所掌握的信息和材料较为有限,但许多社会话题又需要相关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如何打通隔绝的舆论场,让不同社会领域之间相互了解,并在科学原理和客观规律之上求得广泛共识,已成为社会治理领域的一个难题。引入热心于公共事务的专业人士,及时发出权威、准确的声音,鼓励他们成为“网络科普志愿者”,无疑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这方面已有一些自发的探索行为。比如,有关科学界人士成立科学松鼠会、啄木鸟科学小组等社会团体,一些医疗卫生界专家在网上巡诊,就网友提出的问题,用生动、准确的话语及时回应,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有关方面应进一步探索,不断形成规范的机制,让更多专业人士走出书斋、牵手网络发出更多真实的声音。(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