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宝马班”须完善更须鼓励

2014年04月01日 07:29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斥资千万,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学生;学生出行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上课有茶歇,免费提供咖啡茶点、毕业合格即可进入宝马工作……这些场景并非贵族学校,这是不久前网络上曝光的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宝马班”学生享受的待遇。(3月30日《深圳商报》)

  豪华“宝马班”被曝光以后,引发了外界不小的关注与质疑,实际上,这所学校除了“宝马班”,还有“保时捷班”“通用班”,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和“宝马班”都差不多。而公众之所以对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产生质疑,一是觉得学生上学期间就发电脑、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是不是太过奢华?二是企业不惜重金“私人订制”,学校教的内容都针对单一品牌,这样的模式会不会导致学生就业选择面狭窄,不利于他们以后的发展?

  学生上学期间就出门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确实显得“高大上”,但用宝马公司的话说,如果员工自己都没有体验过优质服务,怎么能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这不过是他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说到底,这是企业为了维护自身品牌价值的需要。更主要的是,他们有为自己未来的员工“高消费”买单的实力,本不需要外界说三道四。

  至于有人担心这种“订单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会不会就业面狭窄,不利于他们的长远发展,我觉得也不是个问题。对汽车行业来说,不管是营销、设计、维修还是其他的工种岗位,虽然各个品牌之间会有所不同,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相通的,不存在一个人修车只会修宝马,卖车也只会卖宝马的情况。所以,即便他们最后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到宝马公司工作,也同样不用担心现在所学未来无用武之地。

  实际上,和一些人的担忧相比,我们更应该看到企业“私人定制”,学校“订单培养”的优势,更应该对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多些肯定与鼓励。企业提供资金,学校提供资源,共同为企业培养高端人才,这不但等于是为这些学生开辟了就业的“绿色通道”,而且这种“私人定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未来必定比一般员工更能够胜任企业的工作,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缓解目前很多企业都面临的“用工荒”。这实际上是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共赢之举。

  如果一定要说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有什么需要改进与完善的地方的话,就是需要学校做好教育资源在“宝马班”等“私人定制”学生与普通学生之间均衡分配,不能过于向“宝马班”学生倾斜。那不但有违教育公平的原则,而且也不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

  像“宝马班”这种人才培养的“私人定制”模式,尽管有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的空间,但是其价值和意义还是值得国内其他一些职业院校借鉴学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