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们打压得了吗?(图)

2014年03月20日 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达志

漫画:徐简

  自央行发文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之后,前两天又有报道称,央行已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用于征求意见。据悉两个草案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金额进行严格限制,包括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等。

  近来,央行针对互联网金融接二连三出招。坊间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或将要受到严格限制乃至围剿,第三方支付行业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在进一步收紧。有评论称,这种做法与改革逻辑背道而驰,与创新精神格格不入——而只有容得下网络金融,中国经济才谈得上有真正的创新和改革。

  网友的反应更是清一色的吐槽:“我妈都没管我一个月在网上花多少钱,央行你凭啥管我!”也有网友调侃:“得了多年的网购上瘾症,终于有望治好了!”其实也是发泄不满。是啊,一千元、五千元这样的低限额,其实是侵犯公民的自由消费权,扼杀蓬勃兴起的电子商务、网络金融、虚拟经济。

  不过,我却没有这么悲观。

  上述两个文件只是草案,还在征求意见,相信有关各方绝不会放弃充分博弈的机会,最终的结果会是一个各方都能基本接受、且最大限度趋于合理的办法出台。18日,针对有用户关心未来购买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是否将受到限制的问题,支付宝公司在其微博上表示:第一,征求意见稿属于草案,也就是说还处于草拟阶段,并未正式颁布,更没有实施。每一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会经历很多版本的草案。第二,公司已经将相关的意见反馈给央行,并且正积极与央行进行沟通中。第三,既然并不是正式意见,因此对余额宝的使用不会有任何限制。支付宝的淡定,并不一定是装出来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有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当代经济的灵魂,是金融革命3.0,它必将不断改写传统金融的历史。诚然,互联网金融为个人、企业、地区和行业带来的产业价值无可限量——它不但免却了传统交易中的巨额成本,而且还填补了传统交易中的大量空白,并且促进传统产业更新转型,促进产品、技术、资本和人才深度融合。这种势不可挡的趋势,靠一纸限制交易的政令(姑且假定它木已成舟了吧),扼杀得了吗?

  另外,别小看了亿万消费者的力量。2011年6月1日新华社播报,业内人士称“第三方在线支付年交易规模有望在未来三年突破3万亿元。”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预测远远低估了虚拟经济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势头。2013年7月, 赛迪顾问公司发布报告称,仅该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企业就实现交易规模6.91万亿,其中银联商务第一,支付宝紧随其后,汇付天下第三。这是亿万网购大军的众志成城,央行“得罪”得起吗?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