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效应

2010年09月16日 08:14   来源:四川日报   

  把螃蟹放到不高的水池里时,单个螃蟹可能凭着自己的本事爬出来,但是如果好几个螃蟹,它们就会叠罗汉,总有一个在上边,一个在下边,这时底下的那个就不合作了,并且开始拉上面螃蟹的腿,结果谁也爬不高。这就是螃蟹效应。

  螃蟹如此,企业同样如此,如果员工之间、员工与老板之间经常为了各自的利益而相互算计,或明争或暗斗,甚至想尽办法去破坏或打压,久而久之,企业组织里就只剩下一群互相牵制、毫无生产力的螃蟹。

  在竞争机制中,应避免这种“螃蟹效应”。竞争面前固然不必讲谦让,但竞争的规则却不容践踏,一旦规则遭到破坏,有序变成了无序,那么,每一个个体都将面临来自四面八方不择手段的攻击,结果就会出现“螃蟹效应”。

  相互牵制的螃蟹永远爬不出一尺竹篓,内斗不断的企业难逃“长不大”、“做不强”乃至一朝崩盘的命运。为什么?这其实是一个企业内部伦理的问题,其实质在于企业的文化。企业应该避免“螃蟹效应”,通过硬的制度和软的文化两个方面来倡导团队精神,企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