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对教育的负责

2014年03月19日 10: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宇航

  昨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我国将从上一学年度全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中分别抽检10%和5%,结果将反馈学位授予单位,并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公布。抽检结果将作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重要指标,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权点,依据有关程序,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所授学位的学术水平,将撤销学位授权。(南方都市报3月18日)

  笔者认为,对于这样高水平的论文撰写等的监督考核早该如此,这样可以在我们不断的走下坡路的当口,给一些前进阻力和监督力来让我们暂时停下脚步,反思一下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今后赖以生存的技能,也更给以后发展打下一个稳健的根基。

  诚然,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业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撰写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核心任务。通过论文的撰写,不仅使其经受科研工作的全面训练,还能拓宽和加深知识领域,是培养他们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集中体现,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条重要衡量标准,如何保证和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最主要任务。近年来,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已经有所“掺水”,作为一所高等学府,必须要有严谨的教学态度,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可见这是我们现在很多的大学所缺少的,也是正在逐步的流失的。虽然很多的问题己经引起相关的管理部门和培养单位的高度重视,但力度往往不够,现在好了,有了这样的监督办法,相信会是一记“及时雨”,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更大丰收。

  而且笔者希望既然我们提出来了这样的想法,就应该认真的毫不动摇的坚持下去,也许会得到很多的埋怨,亦或是很多的不理解,但往往在受益后就会知道在这个时候的严往往更是关爱。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