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规定还学位论文真身

2013年01月30日 15:02   来源:荆楚网   陈忠杰

  近日,教育部出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出了具体的处罚规定。按照规定,购买、代写论文者都要受到严厉处罚。作为和学位论文紧密联系者,高校学生、老师和专家是如何看待这“史上最严”的规定的?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四川在线1月29日)

  不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在职人员,申请学位就必须要写论文。但是现在很多人怕麻烦,怕去实践。于是就想出请人代写,去照抄别人,或制造假数据等不可取的方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笔者分析有以下原因,原因一撰写论文需要很多的时间,需要用心去考察实践,很多学位申请人没有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原因二学校要求发表两篇及以上科研论文,但是目前文学类核心刊物较少,杂志社对于学术论文质量高,有些核心刊物发表周期长,更重要的是要求的版面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间接助长了学术造假行为的滋生;原因三发现了造假论文以后,相关的人事部门没有及时的制止和处理,让那些造假者心存侥幸,从而助长了他们的气焰。

  笔者认为要遏制住这种现象,首先作为学位申请人,要摆正心态,做好心理准备,申请学位就要有付出,有付出才会有收货。其次,学校方面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对有违规行为的申请人采取“一票否决”的办法,增强引导,提高申请人的重视意识,不仅可以保证学位申请人质量,还能体现学位申请人的价值。第三,教育部门要及时发现问题,根据颁发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大力严处论文作假行为,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笔者在这里为教育部出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鼓掌叫好,从侧面也告诫那些写学术论文造假的人,“没有辛勤的努力,就不会有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