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公投的背后

2014年03月17日 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刘滢

  1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就未来地位的全民公决投票如期举行。公投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否同意加入俄罗斯联邦,二是否同意恢复1992年宪法,赋予克里米亚更高自治权。公投结果预计在17日揭晓,但并没有悬念:克里米亚政府先前预计将有超过80%的克里米亚人支持脱乌入俄。

  独立20多年的乌克兰,在国家面临分裂的严峻局势下,使出各种解数,无奈国弱力小,作用有限。克里米亚议会本月6日通过将脱乌入俄、在16日举行公投的决议后,乌克兰当局随即宣布克里米亚议会的决议非法。14日,乌宪法法院又判决克里米亚关于举行公投的决定从即日起失效。15日,乌克兰议会表决通过决议,提前终止克里米亚议会的权力。但克里米亚在入俄路上暴走,乌克兰的种种反制措施疲乏无力,只是不断要求西方特别是美国出面干预。

  事实上,克里米亚公投的背后,正是俄罗斯和西方的博弈。俄罗斯把乌克兰视为重要的战略缓冲地带,而西方也把触角伸到这里,挤占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今年2月开始的乌克兰危机,就是乌克兰东向还是西向的一次对决。第一个回合西方胜了,执政的亲俄力量被赶下了台。但第二个回合就是另一种情形,克里米亚公投没能被阻止。不管公投结果如何,乌克兰亲西方势力都是失败者。如果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乌克兰不仅失去一大片国土,还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即便公投通过的是第二个问题,克里米亚也将实现更高程度自治,这对俄罗斯和克里米亚当局也是个胜利。

  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英国伦敦“散步密谈”6小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美俄最后一次外交博弈无果而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起草的、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投票表决,草案称将于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公投“无效”。但表决结果各方之前都清楚,俄罗斯一定会投否决票,美国恐怕只是为了给俄罗斯施加一点外交压力而已。

  博弈不止在外交,美俄之间军事对峙也迅速升级,围绕乌克兰频频“亮肌肉”。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不仅在克里米亚,近日还部署8500名炮兵在俄乌两国边境展开军演。美国则有多艘军舰驶向地中海,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在俄罗斯“家门口”举行联合军演。有人惊呼,是否要爆发第二次克里米亚战争?

  19世纪50年代,奥斯曼帝国逐渐瓦解,沙俄帝国欲趁机将势力伸延到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英法等国反对沙俄扩张,联同奥斯曼向俄宣战。因最长及最重要的战役均在克里米亚半岛上进行,故战争以此命名。战争结果是沙俄失败,俄罗斯不得不进行农奴制改革。

  克里米亚战争虽说不是“义战”,但一位伟大的女性脱颖而出。出身于英国名门的南丁格尔,率领38名护士抵达前线,在英国战地医院服务。每个夜晚,南丁格尔都手执风灯巡视,伤病员们亲切地称她为“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终身未嫁,把一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她5月12日的生日后来被定为国际护士节。

  现在,乌克兰危机再次把克里米亚推上风口浪尖,但再次爆发克里米亚战争的可能不大。乌克兰是不会以卵击石的,美欧要与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开战,也要掂量一下后果。而且,乌克兰对俄罗斯的重要性要远远大过对美欧的重要性,美欧恐怕也不会为了乌克兰而与俄罗斯兵戎相见。

  但是,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对俄罗斯来说,恐怕也不完全是个大馅饼。如果公投后俄罗斯立即接受克里米亚加入,势必将把乌克兰直接推向欧美怀抱,隐患不可谓不大。至于美欧,之前一味支持乌克兰反对派,结果却是事与愿违。虽然威胁要对俄制裁,但对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欧美的制裁略显力不从心。其实,不管是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还是考虑到国际社会促和的大氛围,谈判将是解决乌克兰危机最好的出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