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独立宣言烫了谁的手

2014年03月12日 07:53   来源:京华时报   迩晓

  就目前来看,克里米亚独立宣言,实际上也是对乌克兰否决其公投权的反制,对危机的解决增加了变数。

  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11 日通过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

  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在潜在军事冲突刚刚缓解之时,这份宣言如同一个烫手的山芋再一次端到了乌克兰以及介入其中的各个国家手中。

  就在当天,被解除总统职位的亚努科维奇再次现身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他在简短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现在他受到“恐怖”威胁,然而一旦局势允许,他将返回基辅。此番表态或可看作是对克里米亚议会行动的高调策应。

  就克里米亚近期的连续动作看,议会通过独立宣言是必然的行动。独立宣言是履行相关法律程序的组成部分。由于乌克兰此前宣布取消克里米亚的公投权力,因此通过独立宣言,实际上也是对乌克兰否决其公投权的反制。尽管议会通过独立宣言的效力要小于公投,但这一次隔空喊话,仍足以让克里米亚更坚决地走既定路线。

  仅从法律层面看,即使随后举行的公投结果与独立宣言一致,克里米亚的独立之路仍然难以打通。平稳的独立,需要得到其所处的共同体中的其他成员认可方可实行。显然,从乌克兰中央政府到多数地区的成员,不可能对此认可。因此下一个问题是,假如事情就是如此演变,那么克里米亚独立将引发什么样的后果,以及后果是否可控。

  这个问题不是乌克兰可以独自回答的。面对克里米亚独立宣言的考问,背后的国际大背景,需要认真掂量。俄方对美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建议“不太满意”。目前,美国、德国等国已明确表示不承认克里米亚独立这种前景,而乌克兰也已发出希望欧美不惜代价确保乌克兰领土完整的呼吁。

  乌克兰除了借用外力之外,还必须考虑假如因为克里米亚独立导致冲突升级,能够承担多大代价。仅仅是俄罗斯减少或停止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就将损失巨额过境费。

  美国已经发现,欧洲因为能源需求的关系,缺乏与美国组成联盟的主动意愿。美国还必须考虑实施除军事以外的其他制裁能否真的改变俄罗斯的战略选择,同时对克里米亚的民族自决为什么就不合法作出合理解释。

  就目前来看,克里米亚独立宣言对危机的解决增加了变数。如果各方都能认识到这一点,现在就该抛开杂念,真正就各方关切找出一个平衡方案。否则,克里米亚可能会成为长期困扰国际社会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