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套用的克里米亚经验

2014年04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网   王晋

  近来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动荡,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的亲俄民众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集会,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等要求,而且随着集会的发生,各州首府也出现了武装分子策动的暴力活动。虽然乌克兰政府迅速出动特种部队进行了干预并有效的震慑了顿涅茨克州的武装分子,但有了克里米亚前车之鉴,乌克兰东部未来的政治走向仍旧让人揪心。

  乌克兰东部三个州的局势之所以会引人注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地区存在的“脱乌入俄”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又因为之前发生在克里米亚的独立事件,而变得生动且迫近。也正因为如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的亲俄势力希望通过复制克里米亚的“成功经验”,来最终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

  克里米亚之所以能够加入俄罗斯,离不开克里米亚亲俄势力在半岛策划的“三步走”。首先是组织大规模的当地群众集会游行,提出并入俄罗斯或者要求俄罗斯干涉的政治主张;其次是策动武装分子发动暴力行动,占领或者保卫地区内的重要军事和政治地点,这样一方面对当地民众释放“乌克兰政府无力有效管理”的信号,另一方面也向乌克兰当局展示自己的实力,为下一步政治行动打下基石;第三是组织临时的政府,统筹地区内的各方政治力量并提出“脱乌入俄”的申请。当然了,至于加入俄罗斯的申请能否被俄罗斯接受,那就不是亲俄政治势力能够左右的。

  克里米亚亲俄势力的“三步走”,成为了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势力纷纷效仿的“克里米亚经验”。我们回过头看,“克里米亚经验”是以当地民意为基础,以武装力量为支撑,以“临时政府”为形式,以“脱乌入俄”为最终目的,于是游行示威、武装暴动加上“独立宣言”,三部曲环环相扣,节奏紧凑。克里米亚完成“三部曲”仅仅花了一个月不到的事件,这也让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亲俄势力看到了希望,复制“克里米亚经验”最终真的变成下一个克里米亚。

  不过克里米亚之所以最终成功的“脱乌入俄”,除了本身自己的“三步走”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克里米亚地区乌克兰军队的孱弱,使得克里米亚地区成为了亲俄政治势力的自由活动的“后院”。乌克兰陆军总数约四万人,但是真正具有战备实力的也只有大概六千人左右。具体到克里米亚地区,乌克兰驻军的实力实在太弱,不仅人数少,而且装备差。在克里米亚独立前,该地区并没有部署乌克兰的的主力部队。附近的主力部队是驻守乌克兰南部的是第6集团军,不过由于距离太远因此无法第一时间部署到克里米亚地区。离半岛较近的乌克兰第17坦克旅,距克里米亚首府也远达330公里。最近的第79空中突击旅虽然直属于乌克兰总参谋部,但这个轻型旅火力太弱,无法形成威慑。于是在克里米亚局势爆发动荡之后,当地乌克兰驻军根本无力左右局势的发展,在面对武装人员的进攻时,只能选择投降甚至反水。

  第二个因素是克里米亚俄罗斯驻军的威慑,使得乌克兰新政府在动用军队的问题上不得不谨慎小心。由于长期租借乌克兰在黑海沿岸的军港,俄罗斯在黑海沿岸地区也部署了大量的军队,包括俄罗斯近卫红旗合成第20集团军和3个空降师。其中独立摩托化步兵第9旅就部署在俄乌边境的库尔斯克地区。主力近卫红旗坎捷米罗夫卡坦克第4师和近卫红旗塔曼摩托化步兵第2师在进入战备后,也具备从莫斯科附近向南开进的条件。如果热战真的不幸开启,虽然俄军战备水平较之苏联早已大幅下降,但对于乌克兰而言,依然是一支可怕的力量。强大的俄罗斯军队的威慑力,也使得乌克兰政府在是否强力介入克里米亚局势的考量上左右为难。

  第三个因素是俄罗斯介入克里米亚局势的决心,让克里米亚独立的政治进程可以顺利推行。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一直持高调态度,毕竟失去了克里米亚,从军事上意味着失去了克里米亚的天然良港塞瓦斯托波尔,而在政治上则意味着俄罗斯在“乌克兰争夺战”中全面败北。所以当克里米亚宣布“入俄”申请之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完成了相关的法律程序,并且派出了军队进驻克里米亚,从法律上和事实上完成了对克里米亚的合并。

  但是这三个因素,在当下的乌克兰东部地区能否实现,在当下来看海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首先是不同于克里米亚地区近乎“不设防”的状态,乌克兰在东部地区驻扎着大量部队。除了第6集团军之外,乌克兰中部和西部的第8集团军和第13集团军随时可以向东转移。也正是因为如此,乌克兰军队在东部暴动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开始了军事行动,该地区的亲俄武装力量将会面临来自乌克兰军队的巨大压力。

  其次是俄罗斯虽然在俄乌边境地区部署重兵,但是很有可能不会第一时间介入乌克兰东部的局势。这一方面是由于乌克兰东部地区没有形成类似于克里米亚那样的“脱乌入俄”的事实,乌克兰地方政府和军队力量在东部三州的许多地方仍然有效存在,另一方面是俄罗斯本身也不会贸然进入乌克兰部队部署地区,如果擦枪走火,那么局势将很有可能向失控方向发展。

  在俄罗斯自身的认识方面,俄罗斯并没有对乌克兰东部的政治要求做出坚定的回应。其中最终要的原因,恐怕是俄罗斯希望保留未来俄乌和解的空间,毕竟我们不应该忘记,俄罗斯介入乌克兰局势的初衷,是希望保留乌克兰国内亚努科维奇为首的亲俄政府,而不是彻底肢解乌克兰。在某种程度上,俄罗斯对于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决定是一种被动的接受而非主动的策动,所以在俄乌关系的大环境下,俄罗斯需要谨慎考虑自己在乌克兰东部局势中的立场。

  示威、暴动和宣布“脱乌入俄”,乌克兰东部的局势看似将会制造出多个“克里米亚”。但是乌克兰政府和军队的坚决态度,以及俄罗斯在俄乌关系未来考量下进退两难的处境,乌克兰东部是否能够复制“克里米亚经验”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