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收了克里米亚,丢了乌克兰

2014年03月19日 09:13   来源:中国网   高望

  3月18日,俄罗斯与克里米亚签署《克里米亚共和国及塞瓦斯托波尔入俄条约》,克里米亚正是成为俄罗斯第84个联邦主体,这离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出炉不过两天的时间。普京迅即的行动让欧美来不及反应,打破了一切有关克里米亚地位的悬念,东欧版图在冷战以后首次出现重大变化。

  普京并非主导了这场重大事件,他不过是数月以来参与乌克兰事件多轮击鼓传花的最后一个接棒者。3月以前,谁都无法预料目前该走哪步棋。当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推动公投后,事件的逻辑渐渐清晰起来。毫无悬念的公投让俄罗斯觉得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由于克里米亚鞑靼人拒绝投票,公投结果又“漂亮”地上升了数个甚至十多个百分点。

  克里米亚的这次公投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目前基辅当权者最激烈的反应。毫无疑问,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后,匆匆接管政权的乌克兰临时政府的合法性遭到严重质疑。而克里米亚当局为了抵制基辅当权者,宣布举行公投也在乌克兰宪法中找不到任何条目做支撑。在双方都斥责对方为非法的形势中,“有理就在声高”成了唯一的依据。

  5月举行的乌克兰大选将会为基辅下一位掌权者提供充足的合法性,而克里米亚的这次公投尽管事出有因,却木已成舟,无法挽回。一次拿无能的中央政府“出气”而分裂国家的“民族自决”再次为世界各地的激进民族分离主义者上紧了发条。

  这些年非法的“民族自决”成了大国实现地缘政治最好的手段。最著名的莫过于西方通过科索沃战争最终肢解了塞尔维亚。而俄罗斯也通过类似的手段在摩尔多瓦搞了“德涅斯特河左岸共和国”,在格鲁吉亚搞了“阿布哈兹共和国”和“南奥塞梯共和国”等。这些事实上独立的政治实体由于“来路不明”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而此次,普京正是拿西方炮制的科索沃这个先例来堵它们的嘴。

  西方和俄罗斯不断上演“挤压”与“反挤压”。类似克里米亚公投这种缺乏国际法支持的“以牙还牙”地缘争夺战,其实也给它们自己的后院埋下了祸根。在早已消除殖民历史的21世纪,“民族自决”的幽灵再次开始游荡。法国、西班牙、英国都有分离主义势力在活动,而俄罗斯的车臣、达吉斯坦等地并不太平,境内的鞑靼人也有分离倾向。“民族自决”就成了这批人最有力的武器。

  由此看来,今天在克里米亚出现的事情就是双方在“民族自决”上秉持双重标准带来的直接后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尽管俄罗斯反抗西方战略挤压的努力值得同情,但莫斯科也应当清楚,施行自己曾经反对的行为,在自身凝聚力仍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这个后果能否承担,这并不是用天然气与西方讨价还价那么简单的问题。

  早些时候,俄罗斯还提出了乌克兰恪守中立的方案,然而普京在仪式上终于公开宣称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并且抨击1954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决定。时下,普京心里应当清楚,拿下早已实质名归的克里米亚,是不是会失去更多?这无异于把乌克兰推向西方。设想当基辅当局不顾一切要求加入北约时,乌克兰作为俄罗斯的屏障已不复存在。

  展示大国沙文主义、树立双重标准和秀各种道德下限让可怜的乌克兰成了最大的悲剧。这是乌克兰自身治理失败的悲剧也是大国政治的悲剧。在“强权即公理”这个丛林法则仍在盛行的今天,也许,克里米亚的喧嚣尚未散尽,俄罗斯与西方新一轮博弈又将上演。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