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地震局新房无问题 诸多疑虑待解

2014年03月17日 07:24   来源:法制日报   郭文斌

  2012年底,甘肃省地震局新建的两栋住宅楼竣工后,个别住户发现楼房质量不尽如人意。经交涉,施工方从现浇梁到现浇板都给予了加固。新房尚未入住就加固令住户们很郁闷。地震局称房屋质量没问题(3月16日《兰州晨报》)。

  甘肃省地震局新建的住房存在质量问题似乎是铁板钉钉的事。检测报告上显示:房屋存在3个质量缺陷。主要是楼板薄、沙子少、钢筋细这三个问题。原设计钢筋直径为10毫米,实际使用的直径却只有6毫米。如此房屋,谁敢入住?新房2012年4月13日交付使用,可至今都没有住户入住。

  更令人觉得蹊跷的是,专家组印章竟然过期,这表明着所谓“专家意见”是假冒的。对于住户来说,房屋质量是最重要的,如果质量不行,入住之后,安全无法保障,而且会面临种种问题。存在质量问题的房屋,显然是无法安心入住的,可甘肃省地震局却似乎很有办法,用过期的“专家意见”来说明房子没有问题,可以放心入住,这么做不仅是荒唐的,也实在是可笑的。

  很有必要指出的一点是,报道中说,甘肃省地震局主管基建的周副局长表示,房屋质量没任何问题,个别住户反映的问题其实质是单位内部事务。房屋质量问题显然不是单位内部事务,但如果一定要说属于单位内部事务,则是地震局为何能建住宅楼?难道是单位的福利分房?这是需要查清楚的。

  甘肃省地震局的新房,出现的不只是房子质量问题,可能还藏着违规违法问题,这需要上级部门介入,将其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真相,给单位职工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