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开裂的地震局如何"震"好?

2014年03月17日 10:31   来源:东方网   李万友

  2012年底,甘肃省地震局新建的两栋住宅楼竣工后,个别住户发现楼房质量不尽人意。经交涉,施工部门从现浇梁到现浇板都给予了加固。新房尚未入住就开始加固令住户们很郁闷。个别住户不敢入住,省地震局称质量没问题可放心住。(3月16日《兰州晨报》)

  地震局本就是监测地震的,其职责还包括监管或者监测房屋抗震性能等。讽刺的是,该地震局自家建盖的住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搞得个别住户不敢入住。你说这事丢不丢人?

  丢人也好,无所谓也罢,这事确实很尴尬。按说,地震局新建的房子,应该都是系统内部的人入住,不要说还是负责房屋抗震性能监管或监测的部门,就算不是也应该确保质量才符合逻辑。要不然,恐怕怎么也说不过去。实质上,明显是自扇耳光的表现。只不过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越发丢人。

  现在的问题是,不是加固修复就能解决问题,也并非“没问题可放心住”就能让不敢入住者大胆入住,更不是简单回应就能消除公众质疑的。

  换个角度看问题,连自家盖的房子都没有管好,导致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如何取信于民?又如何监管别人呢?

  说白了,有这样的地震部门,确实让人放心不下。一来连自家住的房子都不放在心上,别人住的房子怎会放在心上,想当然不会当回事,也就不可能用心去管,更别说管得好了。窥一斑见全豹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二来连自家人的安全都不顾,怎做得好地震监测工作,又如何担当这方面的重任?对此,只能说同样令人放心不下。

  对公职部门而言,一是要“在其位,谋其政”;二是要率先垂范,而正人先正己的道理谁都懂。依我看,该地震局的确病得不轻,关键是,如何才能“震”好他们呢?这显然是摆在主管及其监管面前的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