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两会记者会开放自信 直面困难信心足

2014年03月14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两会期间,多场记者会开放自信令人耳目一新。

  从收入分配改革到提高个税起征点,从转基因食品到治理雾霾,从土地流转到粮食安全,从养老到医疗,从互联网金融到利率市场化改革,多场发布会涵盖了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更有看点的是,面对记者抛来的各种问题,台上的部长、代表委员不打官腔。面对一些敏感尖锐问题时,也不粉饰、不回避,充满自信地与记者交流互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回应一些海外媒体和机构唱衰中国经济时,毫不回避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的产能过剩、金融风险等问题。对于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徐绍史以“开局良好,前景更好”,有力地回应了外部质疑。

  “我现在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讲就是豆油,因为我们国家的豆油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进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转基因的大豆……”在转基因问题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并没有“打太极”。

  “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回答简要明白。

  面对百姓关心的问题,一个个回答既真诚又坦率。这其实是对情况了然于心、富有自信的表现。

  从板着脸、照稿念,到从容应对;从无可奉告到直面问题、直击要害,对新形势下发展问题积极求解……新闻发言在面对社会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时的“不约而同”,彰显了政府部门适应时代、与时俱进的能力,体现了政府部门愈加成熟、自信的底气和负责任的态度。(经济日报记者 王琳)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