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政策落地 促进民间投资信心提升

2016年06月24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兴国

  必须采取措施,让民间资本切实感受到国内投资发展环境的改善,对创业与持续成长充满信心,乐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43.7%,较上年四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较上年一季度更是大幅下降了15.5个百分点。

  有关调研表明,中央改革举措的难以有效落实、部门政策之间的不匹配以及区域性保护措施的存在,是阻碍当前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所以,必须采取措施,让民间资本切实感受到国内投资发展环境的改善,对创业与持续成长充满信心,乐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一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与国企改革的政策措施,尽快建立民间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彻底破除阻碍民间投资进入的“弹簧门”“玻璃门”与“旋转门”,确保民间资本能够与其他所有制资本一起,公平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全部投资领域。

  二是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大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包括清理、废除或修订当前各部门、各地区阻碍民间投资依法进入的政策规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将更多市场竞争权力归还给市场,让行政权力逐步退出市场活动、行政部门回归到服务角色;强化市场监管职能建设,大力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既要破除政商勾结的旧关联,也要营造有利于形成正常政商关系的新氛围,推动政府部门与企业以“亲”与“清”为原则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改革与政策落实督查,坚决杜绝政府不作为现象,避免改革流于文件印发而出现空转,真正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让市场主体真正分享改革红利。

  与此同时,还应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增强市场本身对民间投资的吸引力,解决好民间资本投不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应深度激发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促进民间投资增长。主要是:加快企业家权益保护立法,从法律角度确立民间投资主体的合法地位,保护其合法权益;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机制,畅通企业家利益诉求反映与反馈渠道;加强对企业家突出贡献的正面宣传,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的文化氛围,增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兴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