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见中外记者:“将心比心”是通往民心的桥

2014年03月14日 07:14   来源:西安晚报   毛建国

  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谈到民生保障时说,“我们绝不能让无家可归、因贫弃医等现象频发”,并表示“将心比心啊,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

  “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不仅是应然之举,也是更好服务百姓的必然之举。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官员是人民的公仆,造福人民是最根本的追求。而在造福人民群众的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平衡点问题,第二个是政府善意与百姓需求对接点的问题。

  政府应该尽最大的能力,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住房等诸多方面,构建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但是,“因为国力所限,我们基本保障的标准还是低水平的”。这就需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优先保障最基本最迫切民生,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而在现实中,有些地方投入很大的精力和财力上马的“民心工程”,结果成了“民怨工程”。造成倒挂的根源,就在于没有做到换位思考。表现在决策前没有充分听取百姓意见——拍脑袋、乱决策,实施中没有充分注重百姓实际——瞎施工、扰民生,评价时没有充分考虑百姓感受——自夸自好、自拉自唱。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做到“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才能在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之间找到平衡点,解决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问题;才能在政府善意和百姓需求之间找到对接点,实现好政府评价与百姓满意的统一问题。特别是在当前,随着基本民生福利的覆盖,“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点在哪里、难点在何处,还要进行怎么样的制度设计和补充,更需要“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比如说基本医保已经总体覆盖,但依然存在接续难转移难、小病好治大病难医等问题,这就需要换位思考,提升保障层次、努力不留死角。

  “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是一座通向民心的桥。以民为本、换位思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自然会得到民心、受到认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