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阿里腾讯同入民营银行试点的玄机

2014年03月12日 07:19   来源:郑州晚报   余丰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从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上看,互联网金融无论是第三方结算支付系统,还是贷款资源的配置效率,都远远高于传统银行。比如:阿里小贷公司通过对其淘宝、支付宝和天猫线上的客户信息源大数据进行很短时间的挖掘、运算和分析,就可得知其业务经营资金是否短缺,是否需要融资,并可清楚分析出其经营整体状况是否存在风险,在此基础上24小时内就可以将贷款发放到客户账户之中。无论是风险识别和评估,还是发放贷款的时效等都是传统银行远远难以做到的。再比如,阿里巴巴、腾讯依靠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金融支付功能以及理财产品营销等,其便利性、时效性完全不受时间、地域、空间和传统银行物理性网点的限制,这也是传统银行无法做到的。银监会是在鼓励在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最新潮的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的发展。

  银监会批准阿里巴巴和腾讯双双进入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笔者分析背后凸显监管部门的超强智慧和玄机。首先,以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目前风起云涌,发展速度之快超乎包括监管层在内的所有部门和人士的意料,特别是近期关于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宝宝们的争议非常之多,因此对其超大规模带来的金融风险担忧越来越多。呼吁对其监管的声音多而且分歧异常之大。这时候将阿里和腾讯纳入到首批民营银行试点之中,这互联网金融两大巨头将被监管部门彻底收编,其旗下的小贷公司、余额宝、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微信理财通等都将会整合到新成立的网络银行整体业务之中。要么成为网络银行的信贷等资产业务,要么成为银行支付结算系统,要么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无论成为什么,都将按照监管部门的所有监管政策制度标准接受监管。来自监管层的约束是全面性、整体性的,这对于民众担忧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对于互联网金融要不要监管的争议将彻底画上句号。这是监管部门的高明之处。

  其次,批准阿里、腾讯两家同时进入5家试点民营银行行列,无形中形成了3层竞争格局:民营银行包括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的竞争,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模式的竞争,网络银行之间的竞争。试想,如果阿里一家网络银行进入到民营银行试点之中,凭借马云的智慧,极有可能依靠其大数据、庞大的客户基础以及移动互联网优势很快形成在这一领域的自然垄断局面。但是,阿里、腾讯同时进入试点民营银行,两家可以展开一如既往的竞争,其结果是,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越竞争消费者受惠越多,市场活力越大越持久,并且可以防止可能出现的自然垄断格局。这也许是银监会等监管部门设计出的美妙绝伦的玄机。

  阿里、腾讯共入民营银行给传统银行和传统监管方式都带来了挑战。对传统银行的挑战大家都已经有目共睹,一个余额宝已经令传统银行惶惶不可终日。马云曾经豪言要“改变银行”。现在真正到了革传统银行命的时候了。传统银行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对监管部门也提出了挑战。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在金融管理方式上确有大的不同。就比如前面提到的贷款资产拓展方式,现有的《贷款通则》和监管部门的贷款管理制度以及传统银行对贷款客户的考察方式和程序制度都显得过时了,都不能套用了。监管部门急需按照网络银行业务运行的特点设计出新的、适应互联网新金融的监管制度和模式,这是最为急迫的事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