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回调折射经济景气度

2014年03月10日 07:55   来源:京华时报   周俊生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2月份,全国CPI同比增速下降至2%,这是从去年2月以来出现的连续第13个月的新低。

  虽然正值春节“消费大月”,CPI增速非但未见抬头,反而出现了幅度可观的下降,这说明曾经肆虐一时的物价上涨因素,比如泛滥的流动性、物流费用的居高不下,都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同样不能排除的是,去年以来中央抓得越来越紧的“八项规定”对节庆期间的公款消费形成了强有力的遏制,这一支撑我国节日消费市场的“擎天一柱”被抽去以后,消费市场趋于平淡。

  但是,这正好说明了一个问题,我国内需市场的基础还很差,居民正常的消费能力并不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可观,这种状况无疑将对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形成考验,而事实上,这方面的情况确实不能让人乐观,这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另一个重要指标PPI更可得到直观的感受。今年2月份PPI的同比降幅扩大到了2%,降幅创下了7个月来的新高。

  PPI的低迷,已经延续了很长的时间,它与CPI的平稳一起构成了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CPI不要出现大幅上涨,但它所代表的消费市场的冷清又对PPI所代表的制造业构成了抽离性,而PPI的低迷则反过来会影响到企业的开工和民众的就业,进而影响到居民的收入,反过来又对消费市场形成压制。根据这样一个循环圈来分析,目前的CPI增速下降就不全是好事,因为它意味着居民消费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改善,那么不仅内需市场无法得到有持续性的支撑,更重要的是,经济转型目标的实现也会增加很大的难度。

  因此,CPI增速下降固然说明目前的物价在可控水平,但也说明了经济的景气度正在下降。经济转型需要整个社会付出一定的代价,政府对此已经具备了一定心理预期,关键还要看民众的忍受力有多大。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