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万筑“巢” 缘何引不来“金凤凰”

2014年03月06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贾春强

  “贵州大学开出了每引进一个长江学者,给予120万元年津贴,一个院士给予180万元的优厚条件,还提供科研平台和经费,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一个人报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说。(3月5日《甘肃经济日报》)

  毫不夸张地说,我国高端人才的地域分布已处于严重失衡的态势。一边是西部地区求贤若渴,求才不得;另一边是发达地区人才荟萃,人满为患。而人才端的巨大差异,只会不断加剧东西部发展的差距,短时间内更难以消弭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

  用180万重金打造的“巢”却仍引不来“金凤凰”,应当引起我们的反思:除了要打造一个精致的“巢”,“巢”以外的功课我们是否做足了?怎样让那些“金凤凰”们心无旁骛地择良木而栖?要破解这一怪圈,国家层面应进行有的放矢地统筹、调度。一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教育投入,提高高校的办学水平,使得西部高校不但能吸引高端人才,而且能培养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鼓励更多的高端人才到西部地区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