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需要强制而非“分省分时”

2014年03月04日 09:21   来源:西安晚报   王捷

  分省分时执行带薪休假,看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事实上,带薪休假的真问题不是因为集中统一休假所造成,而是没有强制执行措施,导致带薪休假成了纸上权利。

  带薪休假既是劳动者的一项权利,也是破解集中出游导致黄金周成为“黄金粥”的有效办法,但实际执行情况很不理想。那么问题出在哪儿?是因为没有分省分时制定政策吗?显然不是。而是用人单位不同意,或者提出一些苛刻条件为难提出带薪休假的劳动者,迫使劳动者放弃带薪休假。比如,相关负责人不休假,并禁止下属休假,谁敢提出休假要求?同时,相关部门也没有监督带薪休假情况,禁止或变相禁止带薪休假没有任何风险,谁又会把带薪休假规定当作一回事呢?

  退一步说,假设分省分时带薪休假可行,即一个省的人相对集中实行带薪休假,且被强制要求落实,为了抢在规定的时间段里享受带薪休假权利,就会出现抢着休假的现象,届时就会发生一个省或者一个市县集体休假的现象,有的服务可能要停摆。

  事实上,分省分时制定带薪休假政策,只是从理论上解决了放假时间过于相对集中的问题,破解不了用人单位禁止或者变相禁止带薪休假的问题。因此,即使中央下放权利,由各省分时制定带薪休假政策,但是,如果各省没有落实带薪休假的强制手段,带薪休假仍然是纸上权利。因此,不论是解决人们集中出游的问题,还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本身,问题的关键都在于要有强制措施让带薪休假权利从纸上走下来,变成劳动者的实实在在的旅游计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