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着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

2014年02月20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未来五年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经济大调整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着力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继续拓展出口市场空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但出口产品集中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未来一段时期虽然外需增长放缓,但随着我国在国际分工中地位的提升,我国出口增长和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仍有很大空间。

  一是树立制造立国、质量立国理念,创造出口竞争新优势。发达国家的“再制造业化”战略昭示出制造业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我国更应该高度重视不断培育制造业国际竞争新优势。要围绕这一目标,在技术追赶与创新体制、房地产制度与市场、劳动力成本与技能、税收、汇率、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等各个层面,改善增强出口竞争力的舆论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二是创新特殊经济区政策,打造“六大中心”,即把我国从现在的世界“制造中心”扩展到“国际制造”、“国际物流”、“国际销售”、“国际结算”、“国际研发”、“国际维修”六大中心,大大提升我国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

  三是要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效益。加快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引进技术含量与附加值更高的外商投资项目。

  四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大力开拓国际服务外包、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