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纠结于周洋得金牌后该感谢谁

2014年02月18日 0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石川

  过去的四年,周洋一直在同伤病、状态乃至内心作战,她表示,自己曾经一度想要放弃。但是,16日那个霸气十足的周洋回来了,奥运金牌又一次挂在了她的脖子上。愈发成熟的周洋说:“这枚金牌要感谢习主席在赛前的鼓励,能获得在比赛前和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就是对我赛前最大的激励。”(《北京青年报》2月16日)

  一个细节是,7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看望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表示,这次专程来到索契,为你们鼓劲加油,“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并引述鲁迅的话,“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些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有国家领导人的激励,周洋夺冠后感谢习主席也在情理之中,不必过多阐释。

  有网友认为,“周洋变得越来越成熟,为她喝彩!”何以认为她越来越成熟了?原来,上届冬奥会,周洋夺冠后由衷地说,这枚金牌“会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本是一句朴实无华的大实话,周洋却遭遇了非难。没多久,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批评周洋,“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据报道,受到指责后的周洋,因为“感谢门”而惹上了一系列的负面新闻,到最后干脆不再接受采访,甚至自我封闭,并一度抑郁。

  周洋此次再夺冠,即便她仍首先感谢父母,国人也会理解。运动员的致谢词,是其当时的情感表达,不必上纲上线。2011年6月,李娜夺得法网大满贯奖杯后,她说,“感谢赞助商,感谢组委会,非常感谢我的团队。”还感谢了丈夫姜山,“他很容忍我,也知道我在做什么,很感谢他。”

  李娜的致谢,虽然“忘了”感谢国家,却也没有引来声讨。究其原因,李娜是不折不扣的职业球员,她有经纪人,有自己的团队,她有聘请教练的自由。她的夺冠,不是举国体制的产物,而是网球职业化的产物。李娜感谢赞助商,感谢教练,理所当然。

  而周洋与李娜相比,与体制靠得更近,甚至就是体制内的人,她确实是国家培养的,受惠于纳税人的支持,因此她夺冠感谢国家,感谢纳税人都是应该的,也是正常的。

  李娜曾在其自传《独自上场》里介绍过自己的单飞情况:(允许运动员单飞)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训练和生活,将我们真正送上了职业化的舞台。说得夸张一点,这就是中国网球史上的“包产到户”。此前,我们一直是吃“大锅饭”。(而)灵活的商业机制就显出了优越性,“国营”体制做不到或者不屑去做的事情,“私营”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可以说,没有天赋和努力,就没有今天的李娜;没有单飞与制度变革,也没有今天的李娜。

  如果体制更开放、更灵活了,涌现出了更多的李娜,当他们夺冠后,想感谢谁就感谢谁。当国人不再纠结于他们的感谢词,即说明国人越来越理性和成熟了,这正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