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体系难以承受高融资成本

2014年02月17日 09:42   来源:文汇报   周强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各类“余额宝”们,其收益率均高达6%,微信理财通在春节期间一度逼至7.9%。实际上,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通常为4%,如此高的收益率能“挺”多久成为众多“小伙伴”关心的焦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绝大多数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合作对象都是货币基金,募集的资金也基本投入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跟市场上的资金价格牢牢挂钩,资金价格的水平直接影响其年化收益率。“更为关键的是,互联网公司和基金公司用贴钱方式硬撑基金收益率,以及用人为支付溢价,比如以T+0垫资争取T+1客户的方式等,只能是饮鸩止渴。”交银施罗德基金监事长杜静表示,利率持续高企最终将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这种高融资成本不仅是实体经济难以承受,也是金融体系难以承受的。

  此外,随着货币基金的竞争加剧,“余额宝”们收益率的差距也会逐渐缩小。“货币基金只是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其自身并不具有取得高收益的能量和基础,而且货币基金属于被动性管理基金,客观上也只具有保持相当于一年期限银行存款利率的收益水准。”张静说。

  新华社记者 周强

  (据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