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2014年02月13日 09:35   来源:中国网   陈光文

  在2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的显著位置,正式公布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这24个字,浓缩了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和中国人民的“中国梦”提供了理想信念上的精神支撑。

  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提出,其内涵可以说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汲取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共性又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个性,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符合历史、合乎实践、贴近民情、顺乎民意的时代最强音,一定能够发挥出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从而在广大人民之中得到积极的回应。

  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铸魂工程”,可以从价值层面为深入回答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为社会长远、稳定和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价值遵循,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最终价值依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全面健康发展。

  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白了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提出的“中国梦”的具体体现。而所谓的“中国梦”,也就是全体中国人的理想。理想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灵魂所系。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在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既实在具体,又鼓舞人心,昭示了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最终实现“中国梦”!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重叠交织,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较之以往更加复杂、更加突出,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不断加大,这也使社会公正问题更加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括的这24个字对我们要宣传什么、弘扬什么和遵守什么给予了清楚、全面和正面的回答,既有针对性又立足长远。可以说,标杆树立了起来,剩下的就是如何做怎么做好的问题了。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涉及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显然个人是基础,社会要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健康和谐发展。

  而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认识、逐步形成共识的过程,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同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举措,也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千秋基业的战略任务。

  只有建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每一分子才能明白自己在这个时代肩负的重大任务,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职业操守。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既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需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需要倡导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需要确立起人人皆知、普遍奉行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从而带动整个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