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析与理论思辨的有效结合

——《地方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评价案例研究(2012)》评介
2014年02月07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王 君

  李和中主编的《地方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评价案例研究(2012)》一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地方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对于推进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该书以建立科学、简便、管用的廉政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为目标,从不同层面和多个维度收集了一批典型案例,并对这些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背景分析、主要做法评介、建设成效与特色分析、现存问题分析,进而针对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改革对策。在理论层面,致力探寻党风廉政建设评价的规律,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评价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和设计思路;在实践层面,借助典型性案例,运用“解剖麻雀”的基本研究方法,分析了不同地方党风廉政建设评价体系的基本做法、成效与特色、存在问题及改进思路。这既有助于我们宏观把握地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评价体系构建的全貌,又有助于我们细致入微地观察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