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度流行热词的冷分析

2013年12月19日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刘巽达

  岁末,照例会出现一些有趣且抢眼的“盘点”,比如眼下百度贴吧发布的网友票选出的“2013年度网络最流行十大热词”。盘点下来,“土豪”高票领衔,“不明觉厉”“人艰不拆”“喜大普奔”等词语入围榜单。对此,网友们说好说孬,见智见仁。

  不忙于下判断,不妨先将这些“热词”解剖一下。该肯定的先肯定,比如“土豪”。它从原先“有钱恶霸”的代名词发展到今天对“有钱无品”者的形容概括,可谓传神。虽然起源于网络游戏,但是其寓意渐渐从玩家装备延伸到无脑消费,再扩展为对炫耀金钱却无品位者的揶揄称呼,这就使得此“热词”具有社会概括能力,容易产生丰富联想。

  不过,对于“成语板块”的入选热词,真是不敢恭维。比如“不明觉厉”,它的解释是:虽然不明白在说什么,但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再比如“人艰不拆”,其解释是: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了。还比如“喜大普奔”,那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之缩写。如果按照这样省力的“造词逻辑”生造热词,咱们可以立即生造出一大堆“好玩、时尚”的热词,以供喜爱快餐文化者使用。只是,潮流是潮流了,时尚是时尚了,它的生命力能够持久吗?显然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次热词的主体是“疑似成语”。细看这些“伪成语”的构成,便知其含金量的多寡。众所周知,成语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形式简洁而意思精辟的固定词组或短语,大多由四个字组成,其来源有神话传说、寓言故事、历史故事、文人作品或日常用语。无论是典故的蕴藉、文字的雅致、凝字的巧妙、用语的生动,都显示出沉潜提炼的智慧。成语的背后,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文心意趣。当然文化是流动和传承的,新的成语也会不断加入进来,但这是大浪淘沙去芜存菁的结果,最终能够成为基本词语的,必然是凤毛麟角久经考验的。

  有一种倾向值得反思,那就是过度强调新技术新词汇的“与时俱进”,认为新的就是好的,有市场就一定有价值,于是将那些虽然流行却无底蕴的“搞怪新词”捧得很高,引为时髦,除了上述喜大普奔、人艰不拆、累觉不爱、不明觉厉外,还有啊痛悟蜡、男默女泪、细思恐极等,这些不三不四、不伦不类的伪成语好玩则好玩矣,搞怪则搞怪矣,但这种既无意蕴更无美感的组合,是对汉语言文字的污染,岂能一哄而起趋之若鹜。生造热词的背后,折射的是文化底蕴的浅薄和对汉语言文学的粗陋无知。

  当然,倡导断断不可,封杀亦无必要。真正的市场具有天生的去芜存菁净化功能,那些粗劣的伪成语即便流行一时,也很难进入主流语系,最多属于奢玩热闹而已。对其棒杀,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弄得不好,群体拥有的逆反心理会制造推波助澜的效用,把渐渐熄灭之火死灰复燃,在“奋起抗争”之下,一些本无美感和秩序的搞怪热词凭空发力,以剑走偏锋的身段占领本不该占领的位置。顺其自然加上适度引导是最好的办法,在健康正确的引领下,当全民的审美情趣、文字水平、文化自觉得以提高之时,好与孬、精与粗、雅与俗的分野一目了然,新成语的最后归宿也就不言自明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