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修路,为什么修来一堆“砖头”?

2014年01月30日 10:57   来源:荆楚网   范德洲

  广西柳州,一群七旬退休老人因两座山头之间无路连通、山顶没有活动平台,自2008年开始自发背石上山修路,被网友称为“现代愚公”。此举被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认为其行为不合规定,叫停其修路行为。1月27日柳州市园林局决定顺势而为,对老人们建的山道加固,增加护栏等设施。(1月29日中新社)

  在老人已经修得差不多的基础上,“柳州市园林局决定顺势而为,对老人们建的山道加固,增加护栏等设施”,原本,这应该是一件好事,然而,这一也算是善举的行为却招致一片叫骂之声,为什么这一次顺势而为惹得网民们如此愤怒呢?个中意味确实耐人咂摸。

  舆情的一边倒,首先是因为在“现代愚公”修路之前的不作为,“两座山头之间无路连通、山顶没有活动平台”,这样的现象,为什么在老人背石修路之前,有关部门就发现不了呢?据媒体报道,这样的现代愚公,在柳州并非首次。柳州市社湾拗的老人山,是因有老人背土挑石修了部分山路,园林部门顺势而为,在其基础上规划施工,建成了贤乐公园。该公园俗称“老人公园”,是民间对老人们所作贡献的褒扬。

  舆情的一边倒,还在于,“现代愚公”的曝光之后,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只不过,这一次的积极作为,又是让我们最为熟悉的“叫停”。正如网民最为集中的意见所言,自己不修路,还不让别人修路,这究竟是安的什么心?

  因为有了这样一些先见之怨,所以,柳州市园林局的顺势而为,自然成了网民吐槽的对象,事实上,网民对园林局顺势修路的吐槽,还在于,这样的顺势修路,很难摆脱“抢功劳”的嫌疑。抢功劳的典型表现是,明明是一件他曝之丑,却让有关部门粉饰一新进而变成自己的功勋。不难想像的是,如果是有关部门早一点发现部门并早一点顺势修路,那么,那一堆砖头,必然会变成一束束鲜花。

  舆情中的那一堆砖头,应该能够砸得有关职能部门的清醒与敏感,当然,这一堆砖头,也应该引发网民自身的反思。如果说不作为,确实应该招致一堆砖头,那么,顺势而为,我们即使不给一点掌声,至少也没有必要再砸上一堆砖头。毕竟,顺势而为,总比不作为要强得多。如果将所有的顺势而为都视为抢功劳,那也同样摆脱不了愤青之嫌。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