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老人自发铺路 需要规划不是理由

2014年01月29日 07:34   来源:西安晚报   文/刘楚汉 图/王成喜

  广西柳州一群七旬退休老人因白岩山两座山头之间无路连通、山顶没有活动平台,自发背石上山修路,被网友称为“现代愚公”。相关部门认为其行为不合规定,并已经叫停修路。(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修路需要规划,这话听起来一点没错。可老人们自发修建的这条山路,其实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道路,而只是在两座山头之间,用碎石块垫出一条可供踩脚的小径而已,目的也仅是方便老人们上山锻炼。短短不过一两百米的小路,既没用来搞运输谋利,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建筑设施,更不会妨碍正常的道路建设,怎么就不合规定了?

  园林部门给出的解释是,自发铺路影响生态。可是,这条路本就铺在山上,而铺路所用的原材料就是石块,从图片上来看,甚至连水泥黄沙都没有用,究竟破坏了什么生态呢? 据介绍,广西有很多这样的山头和公园,都是向市民免费开放的,这当然是好事。于政府而言,也是对民生需求的关注。但开放山头供市民休闲只是第一步,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基本配套设施的完善。否则,政府的善意初衷难免在落实中被打上折扣。具体到这条上山小路到底该不该修,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不是确实需要一条小路,这些年过七旬的老人们又何必自己背着石头上山铺路呢?

  不允许市民自发铺路,管理机构就应该自己做好这事,以满足需要。也许受资金限制,公共设施建设不足是个普遍问题。有关部门如果能对自发铺路因势利导,在老人们已经铺成雏形的小道上,稍加整修,正式建成一条上山小路,岂不是对双方都有好处?公共管理千万别只习惯于对市民说禁止,换一种思维,或许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