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集资行贿求修路打了谁的脸?

2014年10月17日 09:57   来源:荆楚网   刘立峰

  河南周口沈丘县李庄朱庄的上百户居民,等了10年的修路一直没动静,村民怀疑是本村没干部在县里当官所以得不到“关照”,就召开村民大会,集资近万元欲“疏通关系”,而当地交通局局长却说:修路可是有6—7个部门管。(10月15日中国网)

  有“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之称沈丘县,境内5条省道纵横交错,漯阜铁路、南洛高速横贯东西,沙河航运通江达海,可谓占地利之优势,得交通之便利,享物产之芸萃。不过,今天的沈丘却依然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但贫困与富裕也是相对而言的,在百度百科的沈丘图片中,沙河大桥灯火通明,县行政中心与县城住宅楼群一派高大上,沿河公园宛如仙境,但沈丘的农村却是一片肮乱破:百姓在颠簸的土路上骑着自行车,一位老大爷坐在家门口一脸忧郁。“县城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在沈丘可谓名符其实。

  沈丘真的太穷没钱给农民修路了吗?在《周口日报》上,笔者看到了如下的喜讯:“2013年沈丘县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42.49%,总量首次突破7亿元,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也就是说,戴着全国贫困县帽子的沈丘,事实是周口市最大的富翁。而就在村民修资行贿事件引发媒体一片热议的前两天,10月13日,周口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沈丘县召开,会议前,与会代表参观了沈丘县东城办事处和谐新村、沈丘县老城镇西关新村等示范村的建设情况。会上,沈丘县领导还介绍了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也就是说,沈丘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也同样是周口的模范与样板。

  那么沈丘新农村建设是如何成为样板的呢?笔者在2011年的《周口日报》上找到了答案:该县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行其职、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扶贫、交通、卫生、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源,尽可能地把惠民资金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优先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倾斜。也就是说,沈丘领导们把新农村建设资金与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少数几个“示范村”、“样板村”上了。

  有了几个漂亮的“样板村”,自然就有了县领导们炫耀政绩的本钱,于是那边等了十年的路没人管,村民质疑是没有干部在县里当官,所以开村民大会集资准备疏通关节,而这边样板村里,全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却在这里“取经”,县领导们一脸骄傲在介绍自己的“优秀”经验,如果观音菩萨此时降临凡间,也一定会大骂这帮“尸位荤餐”的假和尚把好经都念歪了。

  面对村民开大会集资近万元欲“疏通关系”,当地交通局局长却说:修路可是有六七个部门管,潜意识是说这六七个部门得听县领导们指挥。于是笔者不禁疑问: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官力建设的东城办事处和谐新村、西关新村等示范村是由谁指定选择的呢?是这些示范村的群众更高人一等还是这些村里皆有人在县里做领导?

  村民开大会捐款近万元准备行贿修路,大张旗鼓之下虽然没人谁敢收这笔钱,但这无疑如同一记响亮耳光打在某些领导干部脸上。我们看到,沈丘县一方面口袋里装着一沓沓钞票,一方面美滋滋地戴着全国贫困县的“穷帽”,以各种理由向国家和省市财政伸手要钱,而另一方面却向群众哭穷,只拿出少部分钱来集中打造几个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工程,以便往自己脸上贴金。结果自然就造成了政策失衡,公平失允,政府失信,领导失廉,“那边如欧洲,这边如非洲”之下,导致群众质疑丛生,猜测之下,连忙开大会集资准备行贿。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沈丘县的十一位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可曾有人批评自己的错误与问题?面对十年“政策不到家门口”,群众开大会集资准备行贿求修路,谁该红红脸、出出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