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背石修路”只因冒犯了官威?

2014年01月29日 07:22   来源:红网   朱志

  广西柳州一群七旬退休老人因两座山头之间无路连通、山顶没有活动平台,自发背石上山修路,被网友成为“现代愚公”。相关部门认为其行为不合规定,并已经叫停修路。(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背石修路,这愚公一般的“垦荒”精神着实令人钦佩。我们在感叹着老人们的执着的时候,相关部门认定为该行为破坏生态而紧急“叫停”,却又让人感到啼笑皆非,更让人感到无比愤怒。恐怕这一荒谬的理由不过是因为老人的行为漠视了相关部门的权威。

  其实,不难发现,七旬老人不过是因为两山之间无路可通,特别不方便方才希冀能够将山路修通,这一种初衷无外乎其他,不过是希望能够继续发光发热。于是乎,老人们开始风雨无阻上山修路,用执着修筑着便捷山路。这样的自发修路行为并非是特例,在柳州有不少老人自发背石上山修路,从而最终促进相关部门修建“老人公园”的先例。

  然而,面对着这样的善举,当地相关部门却最终认定为破坏生态,不知道是修路压坏了一颗小草,还是踩坏了一株小花?从而让其少光合作用出几丝氧气,以致让社会的生态陷入濒临“崩溃”的边缘,因此不得不停止这一修路行为。我们不难发现,对于老人修路的行为,在方便上山的同时,更能有效防止践踏植被,这应当是对花草树木的一种保护,何来破坏生态一说?

  或许,相关部门最终做出这样的认定,不过是老人们太过挑战他们的权力“威严”。不难想象,既往那么多老人修路导致相关部门不得不顺势修“老人公园”,实在是属于“被逼无奈”。如今,这一些退休老人还不“知足”,又在自家“一亩三分地”上指手画脚、动来动去,岂不是将自己的“不作为”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公众?太过于漠视权力,无异于挑衅。因此,这种“歪风邪气”必须叫停,也必须狠刹。

  总而言之,老人用一己之力为公众修路,确实有损某些人的颜面,让人觉得太过难堪。但这一种荒唐式的叫停,体现不出威严,反而是无比的滑稽与莫大的讽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