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没考虑下雨?你当是搭灶台呢

2015年08月28日 11:00   来源:光明网   朱永华

  “这条路去年5月才修好,就垮成这样,断开的地方上下距离近1米。”25日,遂宁船山区长五间的居民向记者反映,通往当地农业产业园区的一条道路,垮塌严重,不仅出现多处裂缝,而且道路一侧断开,断层高差近1米(据8月27日《华西都市报》)。

  要说柏油马路年久失修被雨水冲的坑坑洼洼,人们或许能够谅解,最多也就是责怪缺乏养护。但这是一条刚刚建成运行一年多的上山公路,8月17日的一场暴雨,就将其冲击的面目全非,不仅路基移位,多处断层上下距离接近1米,连路边金属隔离桩的基础也被毁掉,悬吊在边坡上。别说车辆不能再行驶,就算是身手利索的年轻人徒步行走,也难以逾越这些“沟沟坎坎”,面对媒体与公众的质疑,遂宁市船山区交通局工程股股长潘高表示:“这条道路是去年5月建好的,由农业产业园负责设计和施工。当年在修建时,未考虑到雨季。”

  修建道路居然没考虑到“下雨”,这样的回应未免有些过于“奇葩”,修路不是给人厨房里搭灶台,无论什么时候也不会遭遇暴雨侵袭,修建任何一条道路,首先就应当考虑到自然灾害尤其是暴风雨对路基的影响,不但要做好地况的勘测和路基的充填,更要预留下必要的雨水疏通渠道。然这些必不可少的工程步骤,在这条道路建设过程中几乎全部“减免”,而据这位潘高股长介绍,这条路因为没建排水沟,去年也被冲垮过一次,后来建了排水沟,结果今年连排水沟也被冲垮了。言下之意很明显,建路之初没考虑下雨,被冲垮一次后,考虑到下雨并修建了排水沟,却没考虑到雨会下的这么大。

  道路冲垮、桥梁冲断,出了事故把责任往“老天爷”身上推的例子并不少见,但像修路没考虑下雨这样缺乏基本常识的荒唐事,还真算奇葩中的奇葩。事关车辆行驶和百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道路建设,在某些部门眼里俨然成了小朋友“过家家”,建成看似美艳光鲜的道路工程,却因种种缺乏常识的“没考虑到”,时间不久或几场风雨过后,就已经变得千疮百孔。而事实上,政府无论修建任何工程,不仅所投入的各种资金预算“绰绰有余”,更会凝聚相关专家和诸多方面的智慧,工程投入使用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几乎都会被考虑进去,不可能不会把自然灾害尤其是暴雨侵袭等考虑到道路建设的预防中,这种连普通百姓都会预知的问题,在当地政府修建道路中,居然真的会被“遗忘”?

  如果真按这位股长所言,修建这条通往农业园区的道路“没有考虑到下雨”,我们也有理由质问,修建这条路时都在考虑什么?是考虑美观还是考虑形象?是考虑节约修路成本还是考虑从中获得多少个人利益?总之,没考虑下雨的背后有很多值得考虑的地方,监管部门不妨就将这条“没考虑下雨”的道路作为一封实名举报,认真细致的查一查,看看某些部门官员在建设这条道路时,究竟都在“考虑”什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