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首先修补好责任空白

2013年12月13日 08:17   来源:武汉晚报   林坤

  修马路挖个大坑一年半没人管,4层楼深的地下通道有电梯却当摆设……这些“事只做一半、责任丢脑后”的情形,实在令人窝火,也一再损伤了这座城市的生活品质。昨日本报关注武昌南湖花园瑞安街,一条40米的断头路被挖开后便没了下文,不仅与主路打通的愿望落了空,原本可以通行的小街道也成了一半泥巴凼子一半垃圾堆的烂尾工程。

  对于工程搁置的理由,施工方的解释是道路挖开后发现原路面地势较高,需要将自来水管网下移,结果一百多万的迁移费没人认账。这简直就是个经典的“烂尾”案例——挖马路之前没想过看图纸或者做勘测,挖开之后才发现存在新问题;可钱又到不了位,于是干脆不了了之。这种工程建设素质,怎能叫人放心?就好比一个外科医生把病人开膛破肚之后,竟因为没有术前检查而忽略了某项重大疾病不能动刀,结果肚子也不缝就把人晾着一边。这样的医生会被大家说是谋财害命,那么认可其行医资格的人岂非更该追究责任?

  水务集团也说,该小区的供水管道设计施工不规范,经常爆水管,欠下了大额水费。是谁允许“不规范”从纸面变成现实?开发商贪图一时的便利,却埋下长久的隐患,导致修路时要追加预算,结果让所有居民承担出行难的后果,这种只看眼前不顾及长远的行事作风,必须被抛弃和杜绝。尤其是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建设施工的人可能是出于逐利的动机,但管理者一定要把好关,不能跟着得过且过。否则出了问题责任不清找不到人,就只好等着收拾烂摊子。

  果不其然,自来水管网改造好了,社区和城管中队都无法解释继续停工的原因。记者联系武昌区建设局建设科,答复该路段不在改造范围内。又问武汉市建设局,称不该自己管。现在该怎么办?究竟哪个部门、哪个责任单位能把断头又烂尾的瑞安街修好?据紫阳街城管中队介绍,去年6月份的修缮是市建设局委托伟业地产公司进行的,为何工程一度中断后就无法继续?这是工期问题?经费问题?利益冲突?还是管理调度问题?不管如何,路当初是谁挖的,现在就有必要站出来做个交代。道路工程烂尾绝不至于无缘无故,而为烂尾路埋单的人,也不应该是靠这条路进进出出的市民。瑞安街权属归在哪里,责任便应该在哪;有责任而不作为,就该严厉问责。

  在媒体的介入下,我们希望这条断头路能早日贯通。目前这条路的困境,包括汉口火车站地下通道电梯闲置半年多,都反映出共性问题:即公共设施一旦陷入“责任空白”,就会让使用者付出巨大社会成本。要减少这些无谓的社会成本,就必然要求相关的权责都一一对应起来,接受公开的监督,这样才能确保其良好运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