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房子,无不一个悔字

2014年01月28日 14: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董立新

  晚上小聚,几个人在一起提起房子免不了一顿吐槽,核心词就两字:后悔。

  范总是最早搞房地产的那批人,那时候房子盖好了放在那里到处打广告求人家买,价格也是打折降价搞促销,但仍摆脱不了一栋楼“盖一年卖三年”的窘境。如今改行经营文化的他说起现在的“一房难求”“日光盘”“图纸房”时,虽说觉得不应和当年同日而语,但还是对这种突飞猛涨的暴利房价有些愤愤不平。“要是我继续搞房地产,现在可发了”。

  老赵是个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后为了追求清净享受自然,在郊区花了50万买了个三居室,每天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生活过得很惬意。原先住在三环边上的小两居自然住不惯了,正好赶上2009年楼市那波疯涨,老赵及时出手就给卖了。一段时间以来,拿到150万房款的老赵有了一种有钱人的感觉。但是说起现在房市的行情,老赵还是后悔出手太早。“短短几年的功夫,我那套破房子竟然身价倍增,让我少收入100多万,那可是100多万呀!我工作半辈子也挣不来的。”

  小张是个机关干部,没进机关时机关还在分房,进了机关后就看到取消福利分房的文件了。于是需要结婚成家的他,东挪西借地凑首付借贷款,磕头碰脑地张罗房子。那一年,就在他看中南三环外的一处七千元每平方米的楼盘时,单位又传来了推荐房源的消息。这种推荐房源虽然不是福利分房,但是在房价上还是有很多优惠的,小张赶紧冒着违约的风险要回了首付,参与机关房源排队。机关推荐房源是按职务和资历排序的,排来排去的,小张眼瞅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个被通知去看房,心一天比一天凉了下了。

  让他心里更郁闷的事,就在他排队等待房源的一年多时间里,房价涨速进入了快车道,原先看好的那个小区房子涨了一倍多,算了算连借到的首付都不够了。几经辗转,小张贷款近200多万在五环外终于有了一套还谈不上是自己的住房。说起自己的购房经历,小张悔恨交加。“一念之差,一年之间,多出了百十多万房款。我们两口子这些年赚的大部分工资都给了银行,似乎也就还个利息。”

  坐在一旁的小李年龄偏小,博士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工作。上学时一直住大学宿舍,出了校门后就不停地租房生活。刚开始两千块钱在单位附近租个一居住着觉得还不错,后来租金越来越贵,房子也越来越不好租。

  小李的住处也不得不从二环搬到三环再到四环,现在已经住到了五环外了。饱受搬家之苦的小李,也曾动过买房的念头,但是每一次看房后再盘算自己的收入都觉得缺口太大,毕竟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农村的父母又不能给自己太多支持。于是,他把希望寄托在房价调控上,每年两会前后他都格外关注房地产政策,用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去研究和分析,但是越调越涨的房价一次又一次突破他的理论防线,让他感觉到越来越没谱,越来越不靠谱。“唉!租房不好租,买房又买不起,我有些后悔留在北京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