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华:房产咨询服务有无最佳解决方案?

2014年01月22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涉及民生的事务办理中,关于房产问题的咨询可谓是一大热点。但是,房产咨询服务也是民众意见较为集中的地方。

  这是因为房屋的继承、赠与、买卖等问题,不仅涉及继承法问题,还涉及不同的税种,税种又与房屋的面积、总价及限购政策等密切相关,很难用几句话讲清楚。

  于是乎,在房屋产权过户咨询窗口,群众因得不到对税法、公证等问题的准确答复,对办事人员很有意见。有一些人埋怨:这样的业务办理,各管一摊,分割严重,往往是一个问题多次排队,多次办理,浪费了精力,跑断了腿,也不一定能得到满意答复。

  客观来看,群众的情绪可以理解。可问题摆在那里,到底有没有最佳解决方案呢?

  笔者认为,医疗中的“会诊”模式可给人以启发——相关科室一同研究病例,探讨解决相关联问题的最佳方案。按照这个思路,可以在房屋产权过户机关设置一个综合性的“一站式”咨询窗口,请税务、公证等部门各自派员来回答来访群众所提出的问题,“会诊”解决。这样,群众一次排队就可以把多方面的问题搞清楚。既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部门形象,又真正解决了问题,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