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高速免费惹哪些人不开心了?

2014年01月15日 06:41   来源:红网   夏余才

  春节假期临近,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份已明确除夕当日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同时也有12个省份目前未确定是否收费。针对黑龙江省免费的做法,1名东部地区的官员甚至表示,“黑龙江的做法是不讲政治”。(1月14日《新京报》)

  自黑龙江省明确表示除夕高速不收费后,便引得一些人的反感和不开心。这就如一个大家庭里,忽然的有个孩子没有按照指定的路线走,于是乎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抬出诸多所谓理由,认为其不懂道理,使得其他兄弟很难堪,也破坏了“行业”规则,没有和大家一条心,导致大家都要受到牵连等等。

  正如人们所言,枪打出头鸟。作为出头鸟的黑龙江省,这一次自然是引火烧身,招来其他省份的“愤愤不平”。往低了说,黑龙江的做法导致了其他省份的被动,伤了兄弟们的和气,毕竟谁都不想动自己手中的“奶酪”;往高处讲,黑龙江的做法不讲政治,大家的路线是一致的,应该团结才行,结果你一个人做出了不一样的决定,其罪岂不大矣!

  归根结底,黑龙江的此举就是破坏了某些人常说的“行业规则”。如果按照黑龙江的做法,大家一起实行就会有损他们的利益;反之不按照黑龙江的做法实行,尽管他们的利益不受损,但他们心里又明白会招到人们的非议,继而将自己置于一心只为人民币服务而毫不为民服务的境地。

  可除夕抬起高速公路收费杠杆真的有那么难吗?其实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原因我们都很清楚,说难在于要对自己开刀,换而言之就是需要自己从口袋里往外掏钱。从自己口袋里往外掏钱,对于那些天天坐在那里数钱的人来说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特别是类似于葛朗台式的人物,更是难于上青天。

  不过,说难又不难。黑龙江的所为就已经告诉我们,除夕免费是完全可行的。表面上看,你从口袋里往外掏钱了,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一定的损害。但此举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获得了人们的好评,并且因免费而受损的部分也完全可以弥补回来,甚至还会连本带利的收回。因为在2013年5月8日,交通运输部曾公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因国家实施免费政策对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通过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等方式予以补偿。

  这一意见随后就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认为节日免费原来是一个好看的饼,无非类似于我们手中的信用卡,你提前刷卡消费了,结果还是要在规定期内还款的。如此免费,只能说是提前消费而已。尽管遭到了非议,我们也由此看到天下并没有真正免费的午餐。高速公路节日免费,也就是让你在节日里能开心一点,但你千万别认为你占了便宜,这吃下去的还是要你吐出来的。

  而在事实上,高速公路大多会延期收费。更有甚者不收上个三五十年决不罢休,如此说来损失一天的收入又算得了什么呢?可即便是这样,那些人也不愿意放手,他们恨不得收费站如印钞机般天天工作起来,以便自己的腰包能更加丰实些。让自己的印钞机在除夕那天不工作来换取大家的开心,他们又怎能开心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