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除夕高速公路免费 一抬一放何以受追捧?

2014年01月10日 07:26   来源:红网   乾图光明

  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1月9日《京华时报》)

  早前就有黑龙江拟除夕高速免费的消息传出,被赞“有良心”,对比之下,其他各省除夕高速不免费的做法,自然饱受诟病。如今黑龙江高速公路免费细则的拟定,必将再次掀起一场关于除夕高速免费的大讨论。“如果把杆都抬起来,那就更好一些。”,黑龙江抬得起杆、放得下利的做法,必将再受民众追捧。

  对于民众来说,除夕无疑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句话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面对如此重要的传统节日,民众在乎的或许并不是那区区几十元钱,他们在乎的是一种心情,一种普天同庆的氛围。一句“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的人性化需求表达,不仅质朴而且十分有力。

  节日尤其是除夕这般重大传统佳节就该喜气洋洋,心情舒畅。节假日高速免费,初衷就是让民众在节假日之时共享发展成果,就是在节假日让利于民达到与民同乐的效果,同时更加营造出温暖的节日氛围。现除夕不在法定假日之列,高速免费就成了黑龙江的专利,怎能不惹人追捧?

  至于除夕高速免费会增加高速负担,给高速添堵的说法,也完全不靠谱。其一除夕免费会增加高速负担,法定假日免费就不增加吗?其二无论高速是否免费,要回家的始终要回家,以不免费为高速“减负”,那么其他方式回家客流就会增加,难道一票难求的铁路还不够超负担?其三,取消收费必使收费站段的通行更流畅,就像黑龙江有关人士说的一样“如果把杆都抬起来,那就更好一些。”

  除夕高速免不免费,其实真没那么复杂。多听听民众的声音,不在节日给民众的心情添堵,各地真应该多学学黑龙江的惠民之举,好好感悟下黑龙江在“一抬一放”之间彰显的人性之美。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